« 嗨,我是阿飛 | Main | 為小帥帥點燈 »
我們上一個醫療問答因為已經寫得落落長了,為了大家方便閱讀和問問題,所以在這裡另開一個問問題(二)版。大家不要客氣,有問題盡量問喔。
聽你以下描述覺得它應該是乳瘤或惡性淋巴瘤之類的腫瘤,我會建議雖然它一直不停長出,還是需要切除,因為先切除它還是在比較表層的結構,如果放著不管,很容易擴長到內臟裡面,另外最重要的是,切下來的組織應該送去做化驗,釐清那個到底是什麼東西,該如何對症治療。
Posted by: 吳醫師 to六神無主 | 2008/7/3 at 下午 3:22
吳醫師您好:我家的貓咪約7歲,在去年時左前腳腋窩處長了腫瘤,當時不停化膿,吃藥沒什麼明顯效果,就開刀切除,之後不到一個月,又在別處長腫瘤,變成一個循環,總是不停的長腫瘤、化膿,傷口癒合後又長,吃藥沒什麼幫助(但也不知道醫生是開什麼藥…)。今天發現牠又長了一個非常大的腫瘤,開始化膿,像這種情形應做怎樣的處理為宜?真的覺得很無力。感謝吳醫師。
Posted by: 六神無主 | 2008/7/3 at 上午 12:33
玲慧,來玩囉,也許你不會遇到我,但是回生除了我以外兩隻腳的四隻腳的統統在喔;圓圓減肥很成功,宅急便的來還是得跟小卷打招呼,瑞玲已經可以把小狗抱在懷裡了,剉冰一樣前空後空翻第一名,飯丸昨天剛結紮....。 擔心把氣氛搞砸?不會的,這裡的氣氛本來就很搞砸的啦,哈哈,我也是開玩笑的啦。
Posted by: lun to玲慧 | 2008/6/28 at 下午 3:17
只是想告訴你們,我很好 然後..很想念大家 可是我不想把氣氛搞雜了 所以只好..搞笑一下..
Posted by: 玲慧 | 2008/6/25 at 下午 3:45
一個多月沒看到我了,大家有沒有很想我呀?
在這裡問問題,都是吳醫師回答的吼~?!
那就...請吳醫師回答一下吧
希望答案不會讓我太失望....哈哈哈
Posted by: 玲慧 | 2008/6/25 at 下午 3:38
有時是狗狗的姿勢導致的暫時性經臠,所以你要繼續觀察,觀察牠走路的姿勢狀態是不是正常,是不是再發生,什麼樣的時間點發生等等。如果不再發生就應該暫時不用看醫生。 另外,你家高山犬的年紀、體重、活動狀況習慣也都要了解才能有更詳細的判讀。
Posted by: 吳醫師to lilitai | 2008/6/21 at 上午 10:09
醫生:我家的高山犬今天下樓時,腳抽筋站都站不起來!可以請問一下是什麼原因會抽筋?因為他過10幾分之後就自己好了!所以不知到底要不要帶去看醫生? 謝謝
Posted by: lilitai | 2008/6/19 at 下午 6:01
並不會因為吃靈芝就使毛曩蟲的症狀更厲害,不知你有沒有帶牠去看醫生?不能光靠靈芝。常毛曩蟲發作的狗狗平常就要補充靈芝,加強牠的免疫系統。
Posted by: 吳醫師to asecrets | 2008/6/19 at 上午 12:43
醫生您好: 我之前有留言過關於毛囊蟲吃靈芝的問題,您建議我可以試試看葡萄王靈芝王,因為我在台北,無法帶狗給您治療毛囊蟲,手邊正好有"桂格活靈芝滋補液",狗狗正好在毛囊蟲發作期裡,若是吃活靈芝滋補液,會不會太營養,反而助長毛囊蟲呢?謝謝您!
Posted by: asecrets | 2008/6/17 at 下午 9:59
那應該是食物改變的過渡階段,應該沒有關係,你再持續觀察一陣子看看。
Posted by: 吳醫師to Emi媽 | 2008/6/14 at 上午 10:26
吳醫師 emi 自從換ㄌ針對腎衰竭的飼料之後 大便 是雙色的 深咖啡&淡褐色(在同一條大便上) 而且比較臭 這樣有沒有什麼問題呢?
Posted by: EMI 媽 | 2008/6/13 at 下午 9:13
不要擔心,我會建議你去看耳鼻喉科因為他們有儀器可以看你的耳朵,這樣就清楚到底什麼原因了。
Posted by: 吳醫師to熊 | 2008/6/13 at 下午 3:14
醫生你好
我的貓有耳疥蟲,現在還在點藥 最近我的右耳有時候裡面會發出「波波波」的聲音,沒規律那樣,我揉一揉會停一下,有時候也繼續吵 我都沒挖到耳屎,本身也不是油耳朵,沒感染過黴菌什麼的 所以我懷疑我裡面是耳疥蟲= = 我找了很多網頁,說雖然人畜共通可是很少會寄生在人耳 因為我很擔心剛剛就自己滴了抑耳邁= = 請問我可以用抑耳邁嗎? 還是像普通蟲跑進去滴沙拉油或嬰兒油把他窒息? 我該看耳鼻喉科還是獸醫? 我的獸醫之前我提起時,跟我說不太可能,而且我覺得他以為我只是開玩笑(哭 麻煩你了,因為我好擔心喔orz
Posted by: 熊 | 2008/6/13 at 下午 12:53
PRA是一種視網膜的病變。而你描述的症狀並不清楚,所以我很難判斷任何為什麼。你需要帶牠就近給獸醫作檢查.
Posted by: 吳醫師 to ㄍㄚˇ仔 | 2008/6/10 at 上午 12:18
請問吳醫師: 什麼是PRA? PRA驗出來有辦法醫治嗎? ㄍㄚˇ仔今天,肚子反覆鼓起來,有嘔吐物,白白的不知道什麼東西... 他怎麼了@@
Posted by: ㄍㄚˇ仔拔 | 2008/6/9 at 下午 10:39
因為拉肚子或持續軟便並不是很理想的狀況,如果原來得醫生並沒有繼續的方案或建議,是會建議你換一個醫生諮詢看看,看看他是否有不同的看法或建議。
Posted by: 吳醫師 to 貓嬸 | 2008/6/6 at 下午 5:26
謝謝吳醫師答覆。 先前帶去附近看診時,醫生並沒回答小貓是否有眼睛/淚腺或者寄生蟲問題。第一次只給感冒藥水(有吃,有效),第二次給腸胃藥和在藥水裏(說啥都不肯吃,還冒泡泡吐出來或根本不張嘴)。後來我沒再勉強小貓,只是換成另一種飼料也添加健胃整腸粉,他肯吃,但拉肚子和流淚仍未改善--值得慶幸的是他每天活力十足,能吃能跳能拉。 還是我該換醫生? 因為上次第兩次看診後(量肛溫時慘叫),回家他吐了...嚇到+暈車... (對不起...這樣好像很難診斷?)
Posted by: 貓嬸 | 2008/6/6 at 下午 1:44
對不起,回答得晚。不知道現在小貓得狀況是如何,小貓拉肚子很容易喪失營養和體力,寄生蟲、病毒性感染等等都有可能是拉肚子原因,最好繼續帶去給醫生看,如果牠不吃藥,你詢問替牠看診的醫生是否有其他的方法,比如說,天天帶去診所打針代替吃藥,這是不得已的做法,或試想點方法強制餵藥。
Posted by: 吳醫師 to 貓嬸 | 2008/5/30 at 上午 11:36
5/15晚上帶回1隻約一個多大的小貓smoky,他原本有淚汪汪和鼻水共共勞的症狀,經台北醫生診療感冒後,乖乖吃藥水約4天逐漸情況好轉,但是卻每天拉肚子(像霜淇淋);再去看醫生推測是腸胃問題,於是開了腸胃藥混在糖漿要我繼續餵食--結果他再不肯吃這難吃的藥水,連原來的感冒藥也不肯再吃了。 目前除了拉肚子情況依舊讓我很擔心,他可是活力十足,吃喝玩睡都正常~ 請問: 還有什麼其他我該做或能做的? 有其他拉肚子的可能病因嗎? (怎麼才能讓他拉出漂亮的便便呢?我沒遇過這種情況,還是很擔心...他完全不像是環境適應不良的樣子) 先謝謝醫生~
Posted by: 貓嬸 | 2008/5/28 at 下午 3:04
那不用治療,那就好像人的腳若不穿襪子光腳在粗糙的地面走多了皮粗裂是一樣的,你可以給他塗薄薄的凡士林做腳墊的保護。
Posted by: 吳醫師 to Bebe | 2008/5/26 at 下午 2:42
醫生您好:
今天在我家狗狗的後腳肉墊上面發現長了黃黃的,看起來很像是毛的東西,但是用手摸才發現那好像是腳肉墊上面多長出來的組織,請問那是生了什麼病?若治療療程約多久?費用呢?
Posted by: Bebe | 2008/5/26 at 上午 12:32
醫生您好~我想請問一下,我回來之候餵董董喝藥水,結果發現他不肯吃藥的技術越來越進步了…雖然我有按住他,用灌的。但他一直用嘴巴冒泡泡…就是不肯喝!我餵2c.c,他大概冒了五倍的口水泡泡吧…我需要再重餵嗎?重餵的話大約再餵多少的量呢?還是一樣照常一天二次?另外就是不論是藥粉、藥水還是藥丸,董董都不肯吃~用灌的,針管伸太裡面我又很怕會傷到他的喉頭(也伸不大進去啦)!有沒有什麼技巧是比較容易讓不肯乖乖吃藥的貓咪吃藥的呢?董董這樣我很擔心,擔心萬一有真的得乖乖吃藥才會好的情況…>"<..還有就是擦的藥,他們去舔~真的不會對他們的健康造成負擔嗎?一點都不會有影響嗎?因為董董一直猛舔…謝謝醫生!
Posted by: | 2008/5/17 at 下午 11:22
嚴重黴菌的治療須一個月時間, 每星期ㄧ次打針每天吃藥和兩天ㄧ次在家替牠洗藥水澡. 嚴重的黴菌還是建議幫牠理毛擦藥它痊癒的時間可以縮短, 對牠而言也比較舒服, 因為天氣越來越熱了. 狗狗的毛再長很快. 費用要看需要的治療和用藥, 基本20公斤以下狗狗ㄧ星期的治療在800-1000之間.
Posted by: 吳醫師 to 長毛弟弟 | 2008/5/1 at 上午 9:24
醫生您好: 我家弟弟毛很漂亮所以很捨不得帶去剪毛,他的毛毛長度不算短(但不到拖地),但是這幾天我發現我家弟弟身上疑似感染了霉菌,請問醫生黴菌的治療方法,費用跟療程多久?
Posted by: 長毛弟弟 | 2008/4/30 at 上午 1:16
對不起, 我並不知道香港哪裡可以買, 這裡是Bright Eyes的網站, 你可到那裡詢問看看. www.ethos.ag 台灣的可以看這裡, www.tgs.com.tw
Posted by: 吳醫師 to Suzanne | 2008/4/26 at 下午 7:08
醫生您好:
我隻狗狗七歲,我懷疑牠的左眼有白內障,我想買Bright Eyes Drops,請問那裏可以買到呢?因為我是住在香港,香港沒有眼藥可以預防或治療白內障。謝謝!
Posted by: Suzanne | 2008/4/25 at 下午 9:27
因為心絲蟲是一種線蟲, 所以依據藥廠和藥盒上的解釋, 心絲蟲藥也可以殺所有的線蟲, 但是請注意, 它只能殺線蟲卻不能殺鞗蟲. 所以我會建議讓狗狗另外服驅蟲藥. 經常出門的狗半年吃ㄧ次, 不經常出門的狗可以ㄧ年吃ㄧ次. 四公斤狗狗ㄧ次費用是100元.
你可以替你的狗狗做ㄧ個叫做SNAP 4Dx的一種四合一檢驗試劑(應該霸部份的動物醫院都有).它可ㄧ次檢測四種疾病:莱姆病, 馬型/血小板型艾利希體病, 艾利希體病和心絲蟲病. 這個試劑的樣子和你說的橫槓的有點類似, 但是檢驗原理不同, 準確度高.費用是500元.
Posted by: 吳醫師to咻Q的姊姊 | 2008/4/23 at 下午 10:53
醫生再請問一下: 如果狗狗有定時在服用心絲蟲藥,還要額外吃驅蟲藥嘛?他現在四公斤多,如果要吃驅蟲藥一次費用是多少呢? 另外,我家狗狗之前六個月大時做的心絲蟲檢驗,是試劑上會出現橫線的那種,那種檢查到底檢驗準確度有沒有百分之百呢?如果要重做,該做什麼檢查?費用是多少呢?
Posted by: 咻Q的姊姊 | 2008/4/23 at 下午 9:09
毛曩蟲是可以治癒的病. 我們也會建議狗狗吃靈芝, 在我們的臨床經驗上對狗的確有一定的幫助. 但是因為我不知道你說的靈芝液是什麼,如果是葡萄王靈芝, 以你家狗狗的體重我會建議牠ㄧ天ㄧ顆.所以也許你可以去比較一下劑量.
毛曩蟲在以前很難纏,但因為現在有藥可醫所以不再那麼可怕. 每隻狗狗身上或多或少都有毛曩蟲的存在, 免疫力弱時就容易發病.
在回生, 一個星期拿一次藥連續每星期回診總共是四星期的一個基本療程, 比較嚴重的則需要配合主人自己替狗狗兩天洗一次澡.
除了靈芝, 多給牠吃健康的食物或補充一些維他命.
Posted by: 吳醫師to asecrets | 2008/4/22 at 下午 8:48
醫生您好: 我家的小瑪(瑪爾濟斯)目前快2歲,從3個月就發現有毛囊蟲,治療至今,總是反覆發作,平均3個月會發作一次,之前的治療都是採洗藥浴澡、打強肝針、戴維克樂圈,但總是無法根治,與其說根治,我只希望能夠將復發時間拉長,太頻繁的復發,我怕洗藥浴狗狗真的會受不了,最近聽人家說可以試試看靈芝,也聽過靈芝對毛囊蟲的功效,應該說靈芝可以增加皮膚的免疫力,我想姑且一試,不知若是買平常人在喝的靈芝液,需要稀釋或是用量限制嗎?我目前想每餐給小瑪喝2CC(小瑪目前2.8公斤)。 另外,不知是否還有其他治療毛囊蟲方式? 感謝您的回應!
Posted by: asecrets | 2008/4/22 at 下午 3:38
平均的掉毛和掉一撮毛和一個區域的掉毛等等都反應不同的皮膚狀態. 皮屑和掉毛應該很容易區分, 所以需要你再仔細觀察一下. 另外,你也要觀察牠是否有在搔癢?一般的抓抓耳朵不算, 是因為癢才抓的那種搔癢.
Posted by: 吳醫師to Kuma媽 | 2008/4/22 at 上午 10:29
我們家的公蜜KUMA已經8個月大了 最近一個月,我在整理他們舖的毛巾時發現毛巾上面有約3~4撮毛 形狀大小像橡毛擦屑一樣 請問這是他梳毛時掉的,還是皮膚有問題呢?需要帶去檢查一下嗎? 謝謝醫生
Posted by: Kuma媽 | 2008/4/22 at 上午 9:18
對, 要驗血. 同ㄧ天完成.
Posted by: 吳醫師 TO 阿亞 | 2008/4/21 at 上午 9:01
我比較建議你重新做ㄧ次心絲蟲檢查然後停那樣的心絲蟲藥, 現在有美國也有日製的心絲蟲藥可供選擇,應該大部分的動物醫院都買得到.
狗狗每日在排便的時候會一併排放肛門腺,但有時候會阻塞, 所以定期每星期或每兩星期替牠們擠一次是好的.
Posted by: 吳醫師 TO 娃娃的主人 | 2008/4/21 at 上午 8:59
請問兔子結紮也會先抽血檢查嗎?如果是的話~抽血與手術是同一天嗎?謝謝
Posted by: 阿亞 | 2008/4/21 at 上午 5:26
吳醫生您好:
我在別間動物醫院購買的心絲蟲藥是醫院自己分裝的膠囊,當時傻傻的什麼都不知道,事後回來想想,才想到他們的心絲蟲藥好像沒有分狗狗幾公斤用多少劑量,而且醫生說投藥的時候要把膠囊打開,將裡面的藥粉和油用針管餵食,這樣不是很奇怪?e狗狗不是不能吃太油的東西嘛?想請問這樣的心絲蟲藥到底是否真有療效?這樣餵食的方法正確嘛?
還有,狗狗的肛門腺是會自己排放?還是主人要定期幫他擠? 謝謝~
Posted by: 娃娃的主人 | 2008/4/21 at 上午 3:46
如果是狗狗仍在繼續出血, 比如說傷口未缝好裂開等等原因, 牠應該會每天滲出鮮血, 以黃金獵犬的體型, 牠出血狀況就不會是你所描述的樣子, 而是會嚴重得多."沒有大量出血" 在結紮這件事上可判定為"手術處已經沒有出血". 牠應該有傷口發炎的情形,你要讓牠繼續服用醫師給你的消炎藥或回去複診.
因為你的醫生曾經大量用食鹽水沖洗, 那些液體不見得已經完全排出,所以你所描述的比較像是生理食鹽水和著血水的滲出.
最重要的是你的狗狗食慾和活動力都正常.小狗不會講話, 牠們舒不舒服總是第一個表現在這兩件事上.
Posted by: 吳醫師 TO Euro | 2008/4/18 at 上午 10:24
吳醫師,在請教一下您~~~ 當然,如果可以讓您們幫我看看小貓的情形,我是最安心的。 錢也花的甘願。 但我家在桃園...高雄真的太遠了。 如果手術後要住院我也沒辦法待在高雄。 請問桃園附近有您們的分院嗎? 或者是相關團體可以幫助我的。 實在是經濟和時間沒辦法。 如果總花費是5千左右, 我還可以想辦法多加點班湊出來。 雖然生活上會很吃緊, 但實在不忍心小動物受到傷害。
雖然說是意外, 但每次看到貓咪那麼活潑卻不能跳了,很心酸。 我可以照顧牠往後的生活, 但更希望牠能活的開心。
可以幫幫我嗎? 給我ㄧ些建議和資訊。 真的很謝謝。
貓的年紀我不太會看, 基本上應該不到半歲, 但也沒有小於3個月那麼小吧? 估計是3~5個月
靜待佳音。
Posted by: 小叮鈴 | 2008/4/18 at 上午 10:10
醫生您好! 有關狗狗結紮的問題想請教您,上星期六帶3歲半的黃金母狗去做結紮手術,可是到今天為止,傷口依舊有少部分滲血的狀況產生,請問這算是正常嗎?手術當天等麻醉藥退了要去接狗狗的時候,發現傷口仍在滴血,當時醫生決定將縫合的傷口重新打開檢查一次,可未發現出血原因,因此用食鹽水不斷沖洗傷口,並直接在傷口上噴灑抗生素後,便進行二次縫合,狗狗回家後,當天有大量的血水從傷口流出,之後不定時檢查並未發生異常,僅有微量血水漬,前天清理傷口時,卻突然有較多的血水流出,請問應該要怎麼處理對狗狗才是好的?狗狗的飲食與排泄皆正常,並未發生異常!
Posted by: Euro | 2008/4/18 at 上午 1:31
如果你要認養的小貓小於三個月大,那牠並不是合做任何需要麻醉的處理,比如說手術. 如何處理需要看片子才行, 回生有x光室, 照X光的費用兩張片是800元, 連同X光片費用在內,我們可以替牠手術的最低費用是3000元, 因為是流浪貓而妳願意認養的關係.
Posted by: 吳醫師 TO 小叮鈴 | 2008/4/17 at 下午 11:12
你好~可以請問一下嗎? 我朋友一個多禮拜前撿到一隻貓, 因為貓從高處跌下來, 一隻後腿斷了, 而且移位的很明顯。 所以她收留了牠。
據說當初有馬上送醫, 但只打了消炎和止痛針, 因為該診所說要先去照X光才能動手術。 我朋友說她無力負擔, 想要把貓交給我飼養。 因為我家本身有養貓, 比較有經驗。 可是我也沒遇過這種情形, 而且事隔也有一個禮拜以上了。 我有去看過貓, 很活潑, 只是走路看的出來有問題。 斷的那隻腳還是可以著地, 只是沒辦法使勁跳躍。 我猜測用比喻的話應該是 像人的小腿和膝蓋中間分開了 類似情形的骨折。
想請問現在還有辦法治療嗎? 費用大概要多少呢? (太貴我可能也是無法負擔) 希望可以給我依點建議。 感恩!
Posted by: 小叮鈴 | 2008/4/17 at 上午 2:05
蚤不到貓狗可通用因為成分相同而劑量上要注意. 是不是有副作用或長期使用上的影響,並沒有任何有正式的研究報告,雖然這個議題一直被討論.
Posted by: 吳醫師 to 貓嬸 | 2008/4/8 at 下午 1:35
小狗的肝臟萎縮大部分是因為先天遺傳,肝臟萎縮是肝臟細胞會一點一點的死亡, 當肝細胞死亡超過四分之三時, 就有生命危險. 處理的方式需定期照超音波, X光, 血檢. 牠可以補充營養品增加肝細胞的活性, 像LIKISOL(一種肝腎功能的促進劑), 或NoviSAMe(強化肝功能).牠的食物你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因有一點務差都有可能導致嚴重後果. 肝臟萎縮也有後天的可能, 原因是不當食物中毒, 殺蟲劑, 長期服藥等導致, 後天肝臟萎縮是有機會治癒和有效控制的.
Posted by: 吳醫師 to 七星伴月 | 2008/4/8 at 下午 12:28
一直有這疑問... 1)貓狗可以用一樣的蚤不到嗎?(當然份量視體重不同調整)為什麼? 2)長期使用對貓狗難道不會造成任何影響嗎?
(回生好遠呀...台北有就太好了...)
Posted by: 貓嬸 | 2008/4/7 at 下午 1:37
我家囡囡(小狗)今個月就1歲, 於上年12月有醫生發現佢個膽汁酸過高,照了CT SCAN CONFIRM肝臟血管無問題, 抽了肝組織SEND去美國做化驗, RESULT 係肝臟組織委縮... 請問什麼是肝臟組織委縮, DR未能用中文表達至我明白, 只是表示不知道會否繼續委縮, 現有小許發炎, 不知是先天OR後天, 無法CHECK到有否繼續委縮, 只可定期驗血, 食l/d糧及supplement, 但完全只靠處方糧驚我囡囡食得小及吸收差, 營養不足, 因囡囡巳太瘦, 所以耐不耐可俾小許a/d糧, 但不能太多, 因營養高會導致肝臟負荷, 請幫忙, 我想了解多點囡囡的問題及我現還可為囡囡做咩...
Posted by: 七星伴月 | 2008/4/2 at 下午 2:26
Jen,因為已經經過半年,在我的經驗當中, 並沒遇過這樣的情況. 那個療程是沒錯的,如果不是當時針劑的藥量不夠,那就需要你自己回想並確認的是, 你每月按時餵藥嗎? 因為任何一個細小環節都有可能導致牠半年後仍呈陽性反應.
Rainy, 狗狗沒有驗孕,不小心配上的第十天可以打墮胎針, 已確知懷孕可以直接結紮把小狗拿掉, 但小狗太大時不建議這麼做. 你如果擔心,就可考慮讓牠直接結紮, 結紮的好處是可子宮蓄膿, 壞處是比較容易變胖.
老白, 你所敘述的情況有可能是針劑並未完全被吸收, 你可以試著用熱敷看看情況會不會改善, 如果後來牠哀嚎的地方有腫起來, 那就需要你帶牠來看.
Posted by: 吳醫師 to JEN, rainy, 老白 | 2008/3/31 at 下午 6:50
吳醫師你好~ 我有一個問題想要請教您,我養一隻公的臘腸狗,年約兩三歲,去年八、九月治療心絲蟲,療程是24小時打兩次成蟲針的,後來連續吃了一個月的藥跟打針,但是因為醫師說心絲蟲預防藥可以殺幼蟲,所以沒有打幼蟲針,之後每月都固定給他吃預防藥,半年後也就是最近去驗心絲蟲,還是呈現陽性,醫師說可能是抗體還在,建議我在等半年後檢驗,是之前的療程不夠完全嗎?這樣是正常的嗎?會不會半年後還是一樣呈現陽性 謝謝吳醫師看完這個問題並熱心回答
Posted by: JEN | 2008/3/31 at 上午 11:59
您好吳醫生: 想請問狗狗可以驗孕嗎? 如果懷孕了~可以拿掉嗎? 或是目前如果還沒有懷孕的症狀~但怕她懷孕~可以有什麼方法先預防然後截紮嗎? 謝謝你....
Posted by: rainy | 2008/3/30 at 下午 10:55
吳醫師
很抱歉賒帳了$200
因為只有詢問疫苗的價錢
沒有其他的預算
所以錢帶不夠
實在很抱歉
另外
之前抱ㄍㄚˇ仔的時候他不會哀號
怎麼打完預防針沒多久
抱他的時候ㄍㄚˇ仔會哀號?
是因為打針後他的身體比較脆弱嗎?
Posted by: ㄍㄚˇ仔a老白 | 2008/3/30 at 上午 1:18
如果是一段時間一直在尿失禁的狀態那有可能是尿路感染,如果只是一時尿失禁那就有可能是摔到或嚇到,摔或嚇都有可能。
Posted by: 吳醫師to學生 | 2008/3/19 at 下午 12:05
黃金鼠 尿失禁的原因為何? 是摔到而嚇到 還是某些原因?
Posted by: 學生 | 2008/3/16 at 下午 6:10
如果真的是黴菌感染,一般都會再長出毛來除非已經傷害到毛根。黴菌感染的療程通常需要一個月,每星期拿藥回診一次,視狗狗體重和黴菌感染程度每次費用在四到六百元之間。
Posted by: 吳醫師to舞 | 2008/3/13 at 下午 8:10
醫生我想請問狗狗長黴菌,就是一塊地方毛禿了而且有白色的削削,如果治療要如何治療,那費用又是如何,治療好毛一定長的出來嗎?他之前已經禿過一塊地方了?雖然沒有白色的削削了,可是毛依然是禿的沒有長毛,現在他又禿了另外一塊,我該如何處理呢?毛會不會又長不出來?
Posted by: 舞 | 2008/3/12 at 下午 11:02
小老鼠的水瓶不要拿走,若有軟便要請你再帶牠來複診。
公約克夏的結紮費用是1000元,貓的全項健康檢查是1500元。
Posted by: 吳醫師to丞and green | 2008/3/12 at 下午 12:10
吳醫師您好: 向您請教問題,先前有給您看過我家的老鼠"小紅眼"(3/7周五),其檢查的症狀是軟便,而你有開一瓶黃色液體的藥,一星期的量、每天三次、一次三滴。有按時餵藥。 而小老鼠很愛喝水,是不是應該先把水瓶拿起來,擇時在放水瓶給他喝水?且依然有軟便情況,還是水瓶一樣放著,不需移掉,等一周後,看情況再回去複診。 繁請過目,謝謝。
Posted by: 丞 | 2008/3/11 at 上午 11:38
吳醫師你好~ 我家有隻2歲的約克夏想送去結紮 想先問一下公狗結紮大約多少錢呢? 另想問你們有在幫喵咪做全身健康檢查嗎?那大約收費是多少呢?
Posted by: green | 2008/3/10 at 下午 3:50
ok, 那我明天早上打電話問醫生
Posted by: 小魯的媽 | 2008/2/26 at 下午 9:54
wan,因為今天吳醫師到晚上十點以後才有時間上網回答你的問題,你介意自己打電話問他嗎?因為我想你應該很著急,直接問他比較快只要不是他正在看診,我想他應該都可以就他的臨床經驗詳細回答你的問題。我們的電話是:07-2720688
Posted by: lun to wan | 2008/2/26 at 下午 1:30
吳醫師你好~ 我住台北,想請問我家狗狗的問題, 因狗狗子宮蓄膿,有開刀,但因養了十二年,年紀很大了,開完刀後點滴中,因有腎衰竭現象,所以一直無法進食會吐,現在又有四肢水腫現象,可能是敗血症,請問狗狗只想喝水該怎辦,因為還是會吐,所以也無法給他喝太多水,狗狗自己也不吃,但卻又因飢餓吐出來的都是黃色液體~請問吳醫師我該如何做呢? 目前狗狗是住院點滴(但昨天帶回家照顧,拔點滴的傷口已經潰爛現象)早上放在醫院繼續點滴~但我好無助很不忍心看狗狗這樣吃完沒多久就吐,卻又希望他能康復一點,在此藉機會詢問吳醫師,盼能有另一番看法~謝謝你
Posted by: wan | 2008/2/26 at 下午 12:01
小魯媽,現在有一隻貓黃白的等待認養,但是細節....的確...你打電話問吳醫師比較詳細,謝謝你啦
Posted by: lun to 小魯的媽 | 2008/2/23 at 下午 1:48
醫生, 有沒有阿? 我打電話問你好了~~~
Posted by: 小魯的媽 | 2008/2/22 at 下午 1:27
醫生, 我記得你以前說過, 如果我想養貓的話可以跟你領養. 不知道你的醫院現在有沒有等待領養的貓. 我現在在新竹工作, 但是如果你的醫院有貓咪, 我還是會去回生領養貓咪. 等待你的回覆喔.
Posted by: 小 | 2008/2/21 at 上午 12:07
一點點沒關係,藥物類的話比較麻煩,那類的物品要收好。
Posted by: 吳醫師to green | 2008/2/20 at 下午 1:16
吳醫師您好 我想請問一下 貓咪舐到一點點咖啡要不要緊呢 需要幫牠做什麼處理嗎? (量很少,但還是很擔心@@)
Posted by: green | 2008/2/19 at 下午 10:55
40天大的小貓可以打預防針,但是藥先治好拉肚子。治拉肚子一定要看醫生,小貓生命很脆弱,體重只有一點點,所以不能拖。
Posted by: 吳醫師 to 小弗 | 2007/11/21 at 上午 12:04
醫生你好,
我之前有檢到小貓,目前大約40天左右,他離開媽媽應該已經有一個星期了。
我之前有去問過醫生,有一位醫生說,小貓約離開媽咪二個星期後,抗體就會沒有了,所以差不多可以打預防針了。但是另一位醫生又說,預防針是針對二個月大的貓施打的,如果小貓太小打,負做用會比較大,他建議二個月在打。
聽了二位醫生的說法,讓我好猶豫該不該下星期就帶他去打針。不打,怕他們沒有抗體,容易感冒生病,聽說這樣子小貓很容易死亡。但是打了,又怕有負做用。醫生說負做用也會讓小貓死亡。所以我真的好猶豫。 而且,最近小貓拉肚子拉了快一個星期了,我有給他吃藥。但是還是拉。 所以想請問醫生,你的建議是什麼?還有,拉肚子的小貓,我該怎麼照顧。謝謝。
Posted by: 小弗 | 2007/11/19 at 上午 2:39
通常公狗的赫尼亞在會陰,母狗在腹股溝(鼠蹊),也有例外的情形,無論如何,建議滿四個月大再做手術,可以與絕育一起做,但是這是兩種不同的手術。按摩不能使赫尼亞消失。
Posted by: 吳醫師 to 紅葉 | 2007/11/18 at 下午 11:30
醫生你好,昨天我認養了一隻公狗,有赫尼亞,在鼠吸部的部份,但是他才43天大,我在網路上看到,好像是可以按摩那個腫起來的地方,但是不是很確定,所以問一下,是否可以幫他按魔,還有我有打算讓狗狗做絕育手術,是否可以一起做呢?先謝謝你了。
Posted by: 紅葉 | 2007/11/14 at 下午 11:20
小弗,回生沒有辦法收下小貓,小貓如果要餵奶,人手不夠會很容易使牠們么折,這是我們最不願意去承受的一部份。如果你的小貓需要餵奶,高雄沒有正式的所謂收容流浪貓中心,最好的方式是你先短期或和朋友一起分開照顧這三隻小貓到牠們可以獨立吃飼料喝水為止,那時,若回生收容空間許可,則可以提供地方讓牠們給人認養,而這也是我們一直以來與許多願意照護流浪小貓的人的互相幫助方式。小貓的健康狀況你要先留意或檢查。
vickylin,關於母貓生產的事情,下面是吳醫師的建議: 生產環境就是舒服,多鋪一些毛巾,大浴巾也可以,有一定的區域,不要是大家會走來走去經過的地方。 如果羊水破了,小貓卻一直沒生出來,或是小貓的腳出來了卻一直卡著沒動靜都要立即送醫做剖腹。 準備乾淨的棉線(一般縫線也可以),如果小貓連同胎盤一起出來,你可以幫忙把臍帶綁起剪斷,胎盤丟棄。 你們也可以幫忙把生出的小貓的口鼻清乾淨,手抓住頭(要輕而穩)向下輕甩,分泌物用衛生紙吸淨,身體用弱暖風吹乾再送回給母貓。
stella,我的回答不知是不是讓你等太久了?...公天竺鼠結紮1000元,事先預約比較好,牠的活動正常無異常狀況就可以結紮,天竺鼠沒辦法做血液的健康檢查,因為牠們的血很少....。
Posted by: lun to 小弗,vickylin,stella | 2007/11/14 at 上午 10:19
醫生你好: 我前天撿到了三隻被丟棄的小貓,他們看起來約一個月大。 因為我不能養貓,但又不希望他們在外面流浪,所以想請問一下,你們那邊有收流浪貓嗎?如果沒有,那我該把他們送到哪裡去? 在還沒送走之前,我會照顧他們,那想請問一下,這段時間,我該注意什麼?? 謝謝你的回答。
Posted by: 小弗 | 2007/11/13 at 上午 3:55
吳醫師您好~ 我想請問如果讓貓咪在家自行生產時我們要先準備好哪些東西呢?還有貓咪生產時我們要注意哪些部份幫助牠順利生產?謝謝~~
Posted by: vickylin | 2007/11/13 at 上午 12:13
我想請問一下 如果狗狗是要打疫苗(八合一)大概多少?? 那如果是母狗想要結紮大概花費是多少? 因為我家狗狗是剛被帶回來ㄉ,所以我想要問一下
Posted by: 擔心狗狗的主人 | 2007/10/22 at 下午 7:21
醫師你好 我想請問公天竺鼠結紮的花費是多少呢? 還有如果要結紮的話是事先預約就好?還是要先健康檢查後才可結紮呢?
Posted by: stella | 2007/10/15 at 下午 6:54
醫生您好: 毛毛(貓)自從去您那邊打了腹膜炎的疫苗後,回到家好像都病奄奄的,幾乎都在睡覺或是趴著,很少起來走動,以前在家都會跳來跳去會跟另一隻貓玩;但是吃的方面都很正常,我不知道是發生什麼事了?(我觀察她的肚子的部分還是很大耶)
Posted by: ika的姐 | 2007/10/14 at 下午 10:52
流浪狗結紮對於動物醫院和帶牠們來的人最大的問題是,這些狗狗很不習慣關籠子,有些則會很兇。但是母狗結紮比較大型的狗從麻醉到恢復通常需要3-4個小時的時間,到完全恢復精神狀態有些也許需要半天。
因為牠們沒有家,母狗結紮最怕這些狗狗因為不惜慣有東西(縫線和不舒適感)在腹部,所以會舔和扯咬,一旦咬開就很危險,因為有可能破肚腸流你又抓不到。
所以最好的方式是,你能夠找到十天左右的寄養家庭,有心裡準備牠可能不適應稍微或極度吠叫。但忍過十天,傷口復原拆線,就可以放牠回原地了。這會是最安全和避免節外生枝的做法。
公狗結紮當天就可放回,因為公狗結紮不需要開肚子做手術。
Posted by: 吳醫師to ii | 2007/10/5 at 上午 10:17
吳醫師, 想問你問母狗狗結紮的問題. 我最近帶附近的流浪母狗狗去結紮,一般母狗狗手術時間約多久,飼主都在醫院等狗狗手術完成嗎? 因為母狗狗我不能帶回家照顧,若手術後一般建議在醫院休養時間約幾天比較安全呢? 煩請回覆, 謝謝
Posted by: ii | 2007/10/4 at 下午 11:44
心臟病需要食物的控制,但是腫瘤需要+化療卻需要營養和體力;如果你家的狗狗心臟病不是太嚴重,我比較建議你讓牠自由快樂的吃,每天一個蛋我覺還好,如果可以多給牠吃新鮮食物;可以買高單位的營養補給品給牠吃;化療期間要小心不要隨便與其他的狗作態密切的接觸,因為牠的免疫能力比較差。
Q10可以早飯後吃,另外你說得那個中藥我並不清楚,但是我希望你可以確定來源比如說藥廠再讓你的狗狗吃,不要吃不明來源成份的東西。
Posted by: 吳醫師toBEADIE | 2007/9/30 at 下午 11:30
醫生你好,最近我買了寵特寶Q10給它吃,又看到網路上的寵物中藥叫"寵物心球", 請問:1.能一起給它吃嗎(若能會和西藥分開一小時再吃的)? 2.還有請叫Q10它的劑量是一天一顆那是早上吃好還是晚上吃好??
Posted by: BEADIE | 2007/9/30 at 下午 10:14
醫生你好,我想請問,我家的狗已養快11年,最近被診斷得淋巴癌(在血液中)+心臟病,現在在吃法國皇家EC-26乾糧及罐頭+水煮雞肉+早晚半顆水煮蛋+深海魚油一顆,除吃心臟病藥外也在作化療中,請問日常飲食還有什麼可以吃的可加強的??? 一天等於吃一顆蛋o不ok納會不會過多?
Posted by: BEADIE | 2007/9/30 at 下午 8:33
關於這點,你不能怪牠,怕鞭炮打雷的狗狗很多,而且可能一輩子無法克服,牠的害怕其實很可憐,你應該同情牠;因為無法克制的恐懼,在那個時候可能連跟牠講話都無法聽進任何一字,只有盡量安撫牠了。
Posted by: 吳醫師to中秋節 | 2007/8/20 at 下午 9:51
醫生您好~ 我家的黃金獵犬怎麼膽子那麼小...鞭炮.打雷.打鼓....沒有一樣不怕的~~~如果半夜打雷~就得起床陪他~~不然他會一直叫或撞門~怕吵到鄰居~搞得整晚都不能睡~~~因為隔天大家都要上班...所以這個問題真的很困擾~~
Posted by: 越來越不喜歡中秋節.... | 2007/8/20 at 上午 11:16
Urania,可以的,你可以把牠帶來。
Posted by: 吳醫師to Urania | 2007/8/19 at 下午 5:51
醫生您好喔~~ 請問你們除了看貓狗以外, 會看雪貂嗎? 我家的貂最近尾巴掉毛掉的嚴重, 很希望找到會看雪貂的醫院, 謝謝你!!
Posted by: Urania | 2007/8/18 at 下午 7:18
冠狀病毒在臨床上並不是太困難醫治的病,可是因為醫療上的延誤和狗狗本身當時免疫系統的狀況,死亡的例子還是有一些。 治療冠狀病毒最主要的是狗狗的拉肚子,這個症狀要排除才可以。除了要治療,你還可以去買市售靈芝來給牠吃來增強牠的免疫系統。
冠狀病毒得過雖然狗狗本身有抗體,但是若沒有打預防針(八合一中預防的一種就是冠狀病毒感染),牠被其他狗狗傳染的機率還是有的。
Posted by: 吳醫師to存賢 | 2007/8/18 at 上午 10:36
醫生你好:我有一些問題想請教一下, 1.冠狀病毒對狗來說會傷害很大嗎? 2.如果狗不幸患有冠狀病毒,有什麼比較好的方法,可以醫治嗎? 3.醫治好了,狗會自行產生抗體,而不會在發病嗎? .........麻煩你了~謝謝
Posted by: 存賢 | 2007/8/17 at 下午 8:23
zora,我的能力可以提供的幫助是: 1.借你們誘貓籠,教你們怎麼用,只是誘貓籠是忠孝五福路口川味牛肉麵老闆娘慷慨在幾年前請鐵工仿動物防治所的誘貓籠作的,花了八千元,現在很多人偷白鐵,所以若你們借籠子,要顧好,丟了要請你們做一個一樣的來。
2.結紮完的貓一定要剪耳(幫助日後辨識),結紮費用母貓1000元,公貓500元,拆線的麻醉視實際情況需收取費用。
3.在外面流浪的貓一定有跳蚤,所以要請你們買一罐大罐的蚤不到噴劑(800元),凡來結紮的貓我們幫牠噴,噴完你帶回去,下次有貓時再帶過來。
4.希望你們可以先商量貓結紮到拆線這段期間的中途問題,抱歉無法收住院;公貓可以當天放回原地,不需拆線。
Posted by: 吳醫師 to zora | 2007/8/6 at 下午 9:39
醫生請問一下, 我們公司附近的公園 (SOGO後面的公園), 有大約20隻的野貓, 我們同事們都很關心他們。
想請問可以請吳醫師幫忙他們結紮嗎? 我們可以做怎麼樣的配合?(協助捕抓?)大約要準備多少經費呢?
Posted by: Zora | 2007/8/6 at 下午 8:48
joelle,那是黴菌感染,並不困難治療;結紮母犬10公斤以下1500元。
Posted by: 吳醫師to joelle | 2007/8/5 at 下午 11:57
醫生您好~ 想請問~我家的狗為什麼很容易掉毛~用手摸一下手上就很多她的毛..而且她皮膚上都有白白屑屑的東西~一開始以為是不是沾到什麼髒東西~可是我幫她洗完澡後~用梳子梳才發現那屑屑是在她的皮膚上而不是在毛上....這是什麼原因呢? 順便問一下~如果母狗要結紮~費用是多少呢?有分大小隻嗎? 謝謝醫生...^ ^
Posted by: Joelle | 2007/8/5 at 下午 6:22
關於麻醉風險的比例,我無法回答。麻醉對任何動物都有風險。結紮可以避免睪丸腫瘤和相關泌尿道疾病。
Posted by: 吳醫師to 小臻 | 2007/7/29 at 下午 3:58
醫生您好 我想請問天竺鼠因手術麻醉而死亡的比例會很高嗎?還有公天竺鼠結紮的好處和不結紮的話老年有可能會得哪些疾病嗎?(我是滿想幫我家公天結紮的,但也是擔心麻醉的風險..煩惱耶><)
Posted by: 小臻 | 2007/7/29 at 上午 11:49
因為眼睛感染了-因為異物、灰塵、塵蟎或其他原因,要點眼藥。
Posted by: 吳醫師to惠 | 2007/7/24 at 下午 10:10
吳醫生您好: 我想請問一下 我家的狗狗會有黃黃的眼屎 而且擦完沒多久又會有 請問為什麼會這樣 謝謝
Posted by: 惠 | 2007/7/24 at 下午 7:59
如果你的狗狗沒有結紮,除了泌尿道方面疾病的懷疑以外,我也懷疑會是子宮蓄濃。 因為七歲已經是老狗,一定會做的血液生化檢查這費用是1500(12項目)。看實際情況照超音波或X光,費用是1200或800(兩張X光)。
Posted by: 吳醫師to小邱 | 2007/7/24 at 上午 11:53
吳醫生您好: 她是女生。7歲。瑪爾濟斯 沒有交配過 謝謝醫生
Posted by: 小邱 | 2007/7/24 at 上午 10:56
心急的貓主人,診斷貓是否肝不好或是其他疾病,需要靠精確的血液生化檢查才能得知;不吃東西的原因有太多,肝病我們可以醫,但是前提是需要確診,如果你願意,可以帶牠來,我們再做判斷和診治。
Posted by: 吳醫師to 心急的貓主人 | 2007/7/23 at 下午 11:42
醫生您好: 我們家的貓咪目前不到一歲,這幾天因為病厭厭的,帶去看醫生,原以為是感冒,因為不見好轉再帶去,尿了一泡很黃的尿,醫生診斷為肝病,這幾天於是陸續帶去打針,精神狀況有比較好,但都未進食也不喝水,醫生說這樣不好,卻也只能為牠打針而已,該怎麼辦呢? 請問貴院有過這樣的病例嗎?我該帶去給貴院醫生看嗎?或者請問有認識醫治過貓咪肝病的醫師嗎?
Posted by: 心急的貓主人 | 2007/7/23 at 下午 8:42
你的小狗的性別?有結紮嗎?年紀?你如果可以寫詳細一點,比較容易回答你。
Posted by: 吳醫師to小邱 | 2007/7/22 at 上午 12:35
醫生你好~ 我家的狗在小便的時後~有時都會尿紅紅像血一樣的顏色~而且有時會像尿失禁一樣~~還有她很會喝水~ 為什麼會這樣呢? 順便請問一下~如果說~這樣檢查起來~費用大約是多少呢? 謝謝醫生ㄛ!! ^ ^
Posted by: 小邱 | 2007/7/21 at 下午 6:24
kawa媽,我會建議你讓kawa作血檢,比較安心和清楚。
Posted by: 吳醫師to kawa媽 | 2007/7/21 at 上午 12:14
吳醫師:不好意思又要打擾你了。我們家kawa終於肯吃東西了,雖然有時仍會吃不完,但總算是肯吃了。但不知為何每天早上仍會有嘔吐的狀況;糞便及精神都還不錯,只是每一天幾乎都會有1~2次的嘔吐狀況,不知這樣的情況嚴不嚴重?
Posted by: kawa媽 | 2007/7/20 at 上午 11:17
stella,基本上這兩家醫院所做的都沒有錯;如果是回生,我們一定會照X光,確定斷的位置和斷的狀況。如果是可以手術的部位,像第一家醫生所說,是有風險的,即是氣體麻醉也是一樣,因為這是很小的動物,一點點就夠牠們受的,再來因為他們的骨頭細小,手術固定也是有可能長短腳。不做手術就外固定也可以,但是那必需牠所斷的地方可以固定才行,若斷關節,即使固定效果也不彰。
Posted by: 吳醫師to stella | 2007/7/16 at 下午 10:27
醫師你好 我家天竺鼠前天晚上 腳被籠子卡到 昨天看了2間醫院 第一間 說腿斷了 開了消炎藥水 因為小動物很少開刀 可是開刀對小動物本身是有風險的 下午又去看了另一間 說先要照X光 確定腿斷了 不過過2~3個禮拜會自行行成新組織 不過以後就是長短腳
想請問醫師 如果是妳們的話通常都如何處理呢? 除了開消炎藥水 會不會給予固定或是等等的方法呢? ^^
Posted by: stella | 2007/7/16 at 下午 8:01
抱歉回答晚。讓kawa吃有味道好吃的人的食物看看,比如米飯新鮮的燙肉或其他食物,如果牠願意吃,就先讓牠吃一些那個再慢慢調整回來,吐黃色濃稠物應該是因為餓又空腹。 如果持續打噴嚏,要帶牠去看醫生。
Posted by: 吳醫師to kawa媽 | 2007/7/14 at 下午 9:43
醫生:我是kawa的媽媽。我想請問狗狗假懷孕的時間約多久?kawa已經為持約三星期都不吃東西,雖然行為已逐漸趨於正常,但是還是堅持不肯吃飯,前天還吐了二次,吐出來的東西都是黃色的濃稠物,而且最近也一直打噴嚏,不知是不是生病了,看她這樣我有點擔心!
Posted by: kawa媽 | 2007/7/12 at 上午 11:00
吳醫生你好: 我們家的小星是一隻快二歲的黃金鼠。他二個星期前不知什麼原因就一直流口水,我之前有帶他去看醫生,醫生檢查口腔是沒有受傷的,但是小星的舌頭有腫起來,而且身體也有水腫。 二個星期前,我們家田裡有灑藥,我們懷懝他可能是中毒了。之前的醫生他說有幫他打利尿針,還有開強肝濟。但是小星已經吃了快二個星期的藥了。仍然沒有效,還是一直流口水。 我想請問一下,還有哪些原因會造成老鼠流口水、水腫呀?如果帶小星去給你看診,請問一下我要準備什麼東西或是資料嗎? 謝謝你唷!
Posted by: 小星的媽咪 | 2007/7/9 at 上午 10:26
吳醫師,我們家布朗(公)在6個月大時就結紮了,現在1歲左右,但是爲什麼她最近頻頻對我家枕頭或是其他狗狗做出交配時的騎乘動作呢??
Posted by: 布朗的媽咪 | 2007/7/8 at 下午 9:07
要給牠們吃化毛膏,有些貓不肯自己吃,你也可以強迫抹在牠們嘴邊,這樣就會舔進去了,短毛貓一次化毛膏的量需要約擠出4公分左右,長毛貓則約6公分,如果真的很抗拒不吃,那麼還有化毛飼料可以選擇。 吐出的黃色的液體是膽汁,那表示你家貓咪的胃因為毛球有一定程度的傷害,但你還是先試試化毛膏看看。 我們可以替貓理毛,大部分貓理毛需要輕度麻醉,而七歲以上的老貓,需要做過血液檢查才可以麻醉。
Posted by: 吳醫師to GREEN | 2007/7/5 at 下午 7:20
您好 最近家中貓咪吐毛球次數頻繁 但因為我白天不在家,所以也不知道是哪一隻吐的(有2隻) 想問一下吳醫師是否有暫時改善的方法 因為有時是毛球,有的時是液體(黃的)怕是不是吃到什麼不該吃的,還是天氣太熱導致熱衰竭?
另想問貴院是否有附寵物美容?我想帶2喵去剪毛耶... 謝謝您
Posted by: GREEN | 2007/7/5 at 下午 5:16
打避孕針並不是解決的最好方法,副作用有很多,打避孕針其實就是施打荷爾蒙藥劑,讓生體做非自然的改變,也許牠也會因為這樣不舒服噁心改變脾氣等等;而避孕針是短效的,長期施打是不好的;你要讓kawa生育嗎?如果沒有,我還是建議牠結紮比較好。
Posted by: 吳醫師to kawa媽 | 2007/7/2 at 上午 1:12
吳醫師:今天我帶kawa去台南的醫院看醫生,醫生說kawa的症狀應該是假懷孕,並且有開類似避孕藥給它吃,以解除他假懷孕的症狀。醫生跟我們說他長期有假懷孕的現象容易會有子宮蓄膿的問題,建議我們以後可以幫他固定半年打避孕針,我不知道這樣做好嗎?會不會有啥對狗狗不好的副作用?不知吳醫生蕙如何建議?
Posted by: kawa媽 | 2007/7/1 at 下午 10:34
吳醫師:我是kawa的媽媽,最近這一星期kawa不知為何都不吃飯,連他最愛吃的罐頭和起司都不屑一故,並且都會喜歡躲在衣櫃裡或是鞋櫃裡不理我們,有時也會莫名其妙的唉唉叫,但是其他身體的狀況似乎又正常,也沒拉肚子,所以我想請教醫師我們應該怎麼幫他,看她最近消瘦很多,看了都心疼。
Posted by: kawa媽 | 2007/7/1 at 上午 10:03
那應該是黴菌或細菌性的感染,需要治療。
Posted by: 吳醫師to to-cats | 2007/6/30 at 上午 10:13
醫師你好.我的貓咪上上星期我出國一星期他寄放在朋友家.回家後上星期在下巴突然出現一塊乾淨約3/4一元大小的禿塊.皮膚還略點皮下出.像我們皮膚擦傷一樣.我以為是和朋友的貓打架..几天下來我將周圍毛剔短方便清洗傷口擦碘酒.一星期後傷口結痂也癒合.漸長出細毛.可是卻在昨天.本來每天都在摸他.突然才几小時前都沒 看到.居 然又出現了同樣症狀.禿一小塊毛.皮膚略紅有點溼溼樣.這次部位在背上.前腳上方的背部,像我們人類頸椎位置.我趕緊又剔毛清洗傷口擦藥. 請問醫生.貓咪是怎麼了呢.是否該代去看醫生吃藥打針.? ps.一切吃喝拉撒正常.跑跳正常.只偶而太熱常四腳朝天或平貼地上
Posted by: to cats | 2007/6/30 at 上午 4:41
現在很晚了,無法在醫院裡替你查,但是應該是12.5g。
Posted by: 耳通敏500元 | 2007/6/30 at 上午 12:18
請問動物用的耳通敏7.5G(otomax)賣多少錢? 謝謝
Posted by: apple | 2007/6/29 at 下午 10:23
對不起,最近大家都很忙,問題累積了一陣子,只好我代大家問吳醫師問題在這裡先回答。
to姚老師的女兒 角膜受傷變成白色並且表面突出是因為眼球表面的受傷蛋白質在上面沈積形成的,這是正常的,你需要防範你的貓不要再抓到眼睛,眼藥請繼續點,會慢慢改善(但速度不會很快)。
to愛肝 如果吃的是地瓜葉,那沒關係,但如果是你說的「芽」就要避免比較好。
to胖子媽瞇 黃金鼠不會因為太胖流口水,要觀察牠是不是頰囊發炎或口腔牙齒的問題。
Posted by: lun 問吳醫師代答 | 2007/6/29 at 下午 6:44
醫生你好: 我們家的胖子是黃金鼠,他有時後會流口水,我之前聽說,會流口水是不正常的,我想請問一下,什麼原因會造成老鼠流口水?還有,他現在165g,這是否太胖了,是否太胖也會造成他流口水? 謝謝你唷!
Posted by: 胖子的媽咪 | 2007/6/29 at 下午 2:46
愛肝最近常咬久未煮的地瓜發出的芽...... 其實已經變成裝飾用 所以那些枝芽還蠻多蠻長的 這兩天發現其實他都有再進補 不知道有沒有毒 可不可以讓它這樣偶爾去咬個幾口 謝謝
Posted by: 愛肝 | 2007/6/23 at 上午 12:15
哈囉,吳醫生我是姚老師的女兒 媽媽之前幫我的貓在你這裡拿了眼藥水,原因是兩三個月前貓咪眼球正中間的部位被刮傷,英國的醫生投以抗生素,但後來貓咪還是一直流淚,點了你開的眼藥症狀時好時壞,但是最近發現他的疤痕(眼球)慢慢從透明變成白色,而且疤痕是有一點突出的,並不是平整的.請問這是為什麼?我該幫他做什麼治療嗎?謝謝
Posted by: sophia | 2007/6/21 at 上午 10:34
喔麥尬~~ 我會儘快回去換的
Posted by: 玲慧 | 2007/6/13 at 下午 4:55
玲慧,那應該是潮溼壞掉了,你不要硬塞給lulu吃喔,趕快拿回來換
Posted by: lun | 2007/6/13 at 上午 12:10
吳醫師,我有個問題,請你有空時幫我研究研究。 這次帶回來的這瓶Q10為什麼硬得像石頭呀?連著二天我都要使盡力氣才能在上頭剪個小洞(你知道我都用擠的)昨天更扯,一擠,整顆Q10竟裂開了(因為沒彈性、硬的)......
Posted by: 玲慧 | 2007/6/12 at 下午 4:24
吳醫師您好 有一個問題想請教你一下,我有一個朋友家中有養貓,可能是最近天氣比較悶熱,所以那隻貓身上一直都有長黴菌的現像,而且一直復發,請問一下,有沒有什麼好的方法可以幫貓去黴菌的呢!! 有用漂白水清潔過環境了。
Posted by: Summer | 2007/6/4 at 下午 7:40
Emi很愛你...
Posted by: lun | 2007/6/4 at 上午 10:23
lun~~ EMI 現在很粘我 我在家的時候他就不太出門去 我不在 他晚上就會跑到外面 好似在等我回家的樣子......我出嫁已經七天ㄌ 他沒有天天回家睡 今天看他 臉上又多ㄌ一道傷痕一一" 好家在 我先生必須到墾丁上班 一個月回高雄10天 其他的日子 我可以都住在娘家 嘿嘿 這樣EMI的問題就比較好解決ㄌ(應該是這樣吧!) 至於奶奶....他照顧EMI的方式 就是給他吃吃吃 聽說那天還買ㄌ很貴的虱目魚肚給他吃 也不知道這樣對他的腎臟好不好.... 我還是找一天去找吳醫師好ㄌ 在這裡好像講不完..... 謝謝你們的"討論" (我之前自己想破頭 不知道該怎辦 @@)
Posted by: EMI 媽 | 2007/6/4 at 上午 12:37
Emi媽,我們這幾天在討論Emi,覺得老貓還是不要太常出去比較好,又覺得不讓牠出去很殘忍,又覺得貓狗壽命比人短得多,快快樂樂就好,然後,覺得你若要跟Emi分開也是殘忍的事,但是如果換環境對貓又是一大心裡壓力和折磨.....奶奶也很會照顧貓嗎?
Posted by: lun | 2007/6/1 at 下午 11:34
倫~~ 我出去玩ㄌ幾天 今天回到家 看EMI好像還滿適應我不在家的日子 我想我多慮ㄌ 哈 (他會找他以前很怕的奶奶灑嬌ㄌ) 謝謝你們的祝福
Posted by: EMI 媽 | 2007/6/1 at 下午 10:34
emi媽,我們電腦連線壞了很多很多天,沒想到今天一上來就看到你的留言,而且是個好消息(emi應該也會這樣認為),我會幫你問吳醫師,也許你自己打電話問吳醫師比較快?他會很高興跟你說恭喜的!!
Posted by: lun | 2007/5/26 at 下午 7:45
吳醫師好... EMI 即將陪著我出嫁 我擔心 他到新家會焦慮不安 整天哎哎叫... 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比較容易適應新環境 或是安定他的情緒 謝謝
Posted by: EMI 媽 | 2007/5/23 at 下午 2:27
你只要將小熊的糞便收集拿來,我們會送糞便去檢疫所檢查,連同糞便檢查報告會有一份抗生素敏感測試報告,由那份報告我們所以可以得知,小熊目前的狀態適合哪些類型的抗生素,再由此,開始做治療。檢查費用是500元。 抗生素用得不對,會導致什麼結果,我無法回答,位這都關係著用什麼、用多少等等微妙互相牽引結果的因素。
Posted by: 吳醫師to小熊的媽 | 2007/5/18 at 上午 10:13
吳醫生你好, 我家的小熊目前仍然還在拉肚子,前天去驗便便,又出現滴蟲了。 可是我跟醫生都認為還有某些細菌是導致拉肚子的原因,但是不知是什麼細菌。所以我想請問您,您那邊做細菌陪養要多少費用呀?那如果做成功了,請問後續又該做怎樣子的治療。還有,小熊現在在試抗生素,想請問一下,如果使用的抗生素不是針對使他發病的細菌,那這樣會有什麼負做用? 謝謝你
Posted by: 小熊的媽咪 | 2007/5/17 at 上午 1:46
雖然會吃東西但一直拉肚子,那麼牠的營養吸收必定很差,到最後有可能會因為貧血或其他相關因素導致死亡。如果你現在的醫生這麼久沒有辦法解決,我會建議你換醫生看。老鼠拉肚子成因很多。
Posted by: 吳醫師to小熊的媽 | 2007/5/15 at 上午 10:51
吳醫生你好, 我家的小熊是一隻黃金鼠,他二個星期前就一直拉肚子,他拉肚子時,自已還會吃,而且也有看醫生。他第一個星期是肚子裡有滴蟲,後來吃了藥,還是拉,第二個星期檢查出來是說有蟲卵,只是不知是什麼蟲的,有點輝端去蟲。可是後來還是拉。第三次去看醫生,醫生檢查說沒有蟲了,可是還在拉。醫生說現在就用抗生素,看他能不能不拉。 我想問的是,他現在還是會自已吃東西,但一直拉。除了有蟲以外,什麼原因為讓老鼠拉肚子?還有,如果他現在藥吃完了,我不在給他吃藥,那他還是一直拉的話,但是會吃東西,這樣會造成什麼結果呢? 謝謝你
Posted by: 小熊的媽咪 | 2007/5/15 at 上午 1:21
吳醫師您好, 我家的貓咪(女生/6歲囉)右耳後方莫名禿了一塊約5元硬幣大小,平日觀察她的動作,並沒有用貓爪在騷耳後禿的區塊,旦毛髮就是長不出來,請問這是什麼原因呢?友人告訴我那是她太孤單,我家雖然只養她一隻貓咪,旦家中一直都有人和她互相陪伴,要麻煩您撥空給個建議,非常感謝!
Posted by: allison | 2007/4/19 at 下午 4:25
橘子她姐,你可以碰碰看疝氣的地方,如果變得很硬,或比原來硬,那有可能是疝氣出了問題;如果需要,明早八點若你可以帶牠過來,我可以幫牠看一下是出了什麼問 題(但是請你一定要準時)。
Posted by: 吳醫師 to橘子她姐 | 2007/3/31 at 下午 11:37
吳醫師您好~ 因為今天下班回家發現在橘子的左腹部看起來垂垂的,而且一碰她就痛想抱她的時候也是唉唉叫的,碰皮膚周圍也是痛,而且不敢坐下來, 只肯願意站著,表皮有點破皮,因為去年2月至您那治療毛囊蟲時您有說過她有疝氣,所以很擔心,照片: http://tw.myblog.yahoo.com/elma-chang/gallery?fid=23&page=1 本來想明天帶橘子過去給您看,但是發現休診,所以先上網詢問,麻煩您 謝謝~
Posted by: 橘子她姐 | 2007/3/31 at 下午 10:17
吳醫師不好意思昨天急急忙忙帶寶寶過去硬是佔用了你們的休息時間^^" 那天看他噴血出來真的傻了
晚上也佔用了醫生寶貴的睡覺時間幫黑糖糕縫合治療
兩隻難姐難弟真的太會算了挑同一天 讓我們手忙腳亂也麻煩你們了~ 真的很抱歉也很謝謝喔!! 這幾天黑糖糕還要麻煩醫生還有婉婷.芷若囉!!
Posted by: kiyoshi | 2007/3/30 at 下午 6:18
吳醫師:
謝謝您的回答!這禮拜回高雄我會帶他過去給您檢查一下
Posted by: fish | 2007/3/29 at 下午 8:00
fish,貓不會因為生氣而嘔吐,嘔吐的原因可能有兩個,生病了(腸胃的不適)或是毛球組塞;你有餵牠吃化毛膏嗎?比較愛叫和懶懶的不想動也有可能牠還是不大舒服,雖然牠還是一樣吃飯上廁所。 所以你還是要繼續觀察,如果牠的吃和活動力沒有減弱,慢慢恢復,也許牠就是自己渡過那個不舒服了;如果沒有,我建議你要帶給醫生檢查一下。 七歲以上的貓狗開始老化,一年一次健康檢查是需要的。
Posted by: 吳醫師to fish | 2007/3/29 at 下午 7:06
吳醫生您好: 我的貓lulu是長期在您哪裡看耳朵的白灰波斯貓 想請問一下,上個週末因為lulu躲在櫃子下我來不急等他出來,所以週末他獨自留在嘉義,因為我週五晚上回高雄星期天就回嘉義了,所以四料和飲水都準備的很充足。 但是我星期天回來發現地上有四陀吐出來的土黃色的飼料(都是泥狀沒有固體),然後腳踏墊上有一陀完整的糞便。貓沙盆中也有正常的排尿和糞便的痕跡 當天晚上我觀察lulu進食和飲水以及排尿都是正常的。連續觀察了四天,除了比較愛叫,有點懶散(不知是否因為天氣熱還沒理毛)...其他的行為都很正常
我想請問: 他的嘔吐,是否有可能是因為生氣造成的呢?? 還有,他應該已經八歲了(去年領養的時候飼主說他七歲),他是否需要定期驗血進行健康檢查呢?? 最後一個問題,長毛的老貓夏天剃光身上的毛,對健康是有正面幫助的嗎??
不好意思,問了這麼多!!
謝謝您利用寶貴的時間閱讀回答大家的問題!!
Posted by: fish | 2007/3/29 at 下午 6:14
發仔的媽,我看了一下發仔的治療記錄。 發仔在1/2手術先拿掉背上的一個良性腫瘤(這腫瘤已在牠背上十年)和腿上的惡性腫瘤(這顆也在牠腿上2-3年),但因腿上的腫瘤癒後不好,在1/18的時候,有一些部份重縫;另外發仔也需要治療心絲蟲;2/28, 3/1拆線的同日,我們替牠治療心絲蟲。 從那之後到3/20發仔再回診,發仔腿上的腫瘤赫然變得很大(這段期間牠應該要吃預防血拴的藥)。 我很驚訝這段期間你們都沒有帶牠來,因為以這腫瘤發展的速度,我認為你們應該早點帶牠來-抱歉我直話直說。
發仔在腿上的腫瘤無法完全100%清除,因為腫瘤細胞是一種「糾纏不清」的超惡細胞,只要一點點,它就會死纏爛打。
截肢是一個唯一方式-在它還沒擴散至身體內部以前;我們可以用X光檢查看是否有團塊已在體內。如果截肢,傷口細心照料就應癒合。
三隻腿的狗可以自行如廁沒有問題。
人的癌症病人在癌症發生的時候,為什麼早期發現和晚期發現手術上會有很大的不同?為什麼我們都要說早期治療?因為治癒率會高很多很多;我不能說發仔這算早期治療,但以牠腫瘤發展速度,我認為如果你考慮治療就需要越快越好。
Posted by: 吳醫師to發仔的媽 | 2007/3/23 at 下午 8:00
吳醫師您好, 我是您目前醫治中一隻柴犬"發仔"(左後腿有一腫瘤癒合不好)的媽,很感謝您對發仔的醫治, 因我有些怕貓, 都由它爸帶去你醫院. 本星期您建議吃藥一星期觀察, 每天我必按時餵藥, 發仔也很配合, 但傷口每天仍有些微滲血, 中心點似有一點明顯的洞. 想請問醫師, 若真不幸得截肢, 前報告上提及50%會轉移, 是否能先行檢查轉移了嗎? 又截肢後可否自行如廁, 行動方便呢? 截肢後會再轉移嗎? 我們期望不要讓發仔受太多的痛苦, 請醫師幫我們仔細的評估, 謝謝您.
Posted by: 發仔的媽 | 2007/3/23 at 下午 12:52
有的。
Posted by: 吳醫師to呆呆 | 2007/3/18 at 上午 12:35
醫師您好:請問有沒有治療烏龜?謝謝!
Posted by: 呆呆 | 2007/3/18 at 上午 12:02
黑開水,加油,保重。 謝謝通知我們。
Posted by: 吳醫師和lun | 2007/3/13 at 上午 12:26
醫生 多謝你了 那天中午過後 晚上莫約七點左右 亞亞很安詳的走了 他睡的很安詳..沒有哀嚎..謝謝你了
Posted by: 黑開水 | 2007/3/12 at 下午 6:49
可以打揮瑞的,不會有影響,不用擔心。
Posted by: 吳醫師 to kawa媽 | 2007/3/8 at 上午 12:07
吳醫生:我是kawa的媽媽,最近到了打八合一和狂犬病的時間了,因為之前醫院是打先靈的疫苗,所以想請問醫生,是否之後都要打先靈的,還是打輝瑞也可以,會不會對疫苗的效能有影響?
Posted by: kawa媽 | 2007/3/7 at 下午 11:06
黑開水,剛剛突然想起要叮嚀你的話,就是如果亞亞表現出很熱或很怕熱的樣子,就盡量讓牠涼快,即使你給牠一個下面鋪有冰寶(就是讓人退燒用的那種東西)的睡墊都可以,幫牠準備冰果汁、冰肉泥、冰淇淋、冰開水,總之任何冰冰涼涼的東西,這些都可以幫牠舒服;切記不要再給牠穿衣服因為牠會很熱很不舒服 ...;狗狗的忍耐力和忍痛力往往超出我們的想像。 我的狗狗臨走前(淋巴癌),牠很慌張,在屋子裡跑來跑去衝來衝去,這件事一直讓我到現在有時還在想:我應該趕快抱住牠的,因為牠應該很害怕,或想:牠應該那時痛到受不了了吧?而我竟然沒察覺.... 後來我是抱住牠了,因為我很鈍,到後來才發覺事情很不對。 總之,我希望你讓牠覺得很安全很安心,也希望你可以少一些遺憾—萬一有的話..。
Posted by: lun to黑開水 | 2007/3/2 at 上午 1:13
吳醫師,
謝謝您抽空回覆. 再差2天, shadow 腳傷就滿3週了! 今晚下班回來, 發現牠確有進步, 早上沒吃止痛藥, 只服用 半顆軟骨素, 晚上看到牠這麼有精神, 牠真有好轉! 看到我, 一直要跳(前腳高舉的那種姿勢), 牠之前幾天, 不會有這種跳躍的動作. 我連忙蹲下, 因為牠還不能跳….
鬆開牽繩觀察一下牠走路時的後腳, 5分鐘內, 牠左後腳95%的 時間, 都沒再縮起….那5%縮起的時候, 是牠跑的時候. 今晚偶而還能不縮腳跑步! 這真是這一週來最好的情形, 我們看了, 也寬心不少. 考慮多休息對牠最好, 我趕緊又繫上牽繩, 來限制牠的行動.
看到Shadow 的好轉, 真是高興! 對了, 這樣限制牠行動, 還要持續多久啊?
Posted by: 瑪爾Shadow的娘 | 2007/3/2 at 上午 12:05
嗯,我的確沒有太多時間打字回答問題,但是如果可以我都會自己回;每一個人上網問問題,相信都很希望趕快得到答案,如果回生不能儘快回覆問題,那麼,我認為在部落格裡提供給人家問問題的地方就沒有意義。 我記得shadow,我很驚訝牠腳縮起來這麼久,而因為我並沒有辦法看到牠目前狀況,所以並不能多做任何判斷或評論;現在依你描述,如果牠有80%的時間腳是可以放下走路,那麼也許你就再給牠一至二個星期時間觀察,若天天有進步,就沒關係,若沒有,也許就需要開刀。
Posted by: 吳醫師to Shadow的娘 | 2007/3/1 at 下午 11:10
你可能無印象, 我是過年前一週的2/10(週六)晚上, 跟老公兩人, 帶著我家瑪爾shadow, 到回生的. Shadow 很年輕, 只有1歲3個月左右, 但卻在我們帶牠回高雄我娘家的時候, 在外散步時, 一個不小心, 人行道的階梯太高, 牠上不去, 跳上後滾落….; 我們不覺有異, 隨後, 牠又從(人的)飯桌的板凳上摔下, 這兩次,不知是哪次, 是造成牠左後腳上部之關節處受傷的主因? 但, 哎! 終究牠就是受傷了.
因我們是回高雄娘家, 高雄的獸醫院, 我一點都不熟. 打電話問朋有張小姐, 她可是你的常客, 有一隻(小胖)寶寶(瑪爾西施), 兔子, 後來又撿到一隻黑長毛短腿的小型犬(送到你那開乳房瘤,也住了一陣子), 我有跟你聊到, 我就是那隻(小胖)寶寶的中途送養人, 因為常聽張小姐談起寶寶的醫生, 直覺你是個很有愛心的醫生. 所以, 當我發現 shadow ”掰咖”時,直覺就醫就是找你.
言歸正傳, 那晚你幫shadow照了X光, 打了2 (or3) 針, 開了一週的止痛藥水(1天吃2次), 說狗狗休息就好了…我沒多問, 因為相信你的醫術及經驗, 再加上我認為 Shadow 年輕, 復原該很快. 也不是太擔心..
第一週: 回新竹後, 服您開的止痛藥水(1天吃2次), 但並未特別限制牠走動(現在想想,可能我太大意). 牠還是一樣, 不見太大進步, 走/跑時, 還是會縮起左後腳.
第二週: 您開的止痛藥水吃完了,我帶著x光片, 到牠平常去的獸醫那, 她覺得shadow 的傷屬3級(算不輕), 我緊張了. 又快過年, 因我們出國, shadow 必需寄宿一週, 我很擔心, 牠要在籠子裏待7天, 對牠腳傷之影響如何? 因醫生強調休息有益, 我才放心.. 醫生說這需長期休養, 未開消炎止痛劑, 但開了軟骨素(像維骨力)幫助關節復原, 醫生說, 沒弄好, 怕會鈣化. 1天半顆. 這7天, 我有交待寄宿業者要天天半顆給牠服用.
第三週: 我回來後接牠出來, 發現牠腳傷似乎無進步, 左後腳走路時幾乎都是縮起來. 僅在停下時放下, 我很擔心, 擔心寄宿業者並未給牠服用軟骨素(雖然他說有)! 想多聽其他醫生的意見, 我帶去另一家獸醫院, 醫生說是韌帶異位, 開止痛藥水(1天吃2次), 我問醫生有無加強的補品, 他一樣拿出上一家醫生開的軟骨素, 但是一天一顆. 醫生說再觀察2週,如無好轉, 就得開刀….囑咐要限制行動! 我緊張了, 回來後真限制牠行動,用牽繩, 不讓牠太走動, 至今是本週第6天了,感覺有好轉, 牠左後腳走路時縮起來的機率下降至約20% ~30%. (當然,我不敢讓牠走太久).
請問吳醫師, shadow 這樣復原情形與速度, 還O.k.嗎? 依您經驗, 大概需多久, 才能恢復正常? 牠這樣, 真需開刀嗎?
謝謝!
Posted by: 瑪爾Shadow的娘 | 2007/3/1 at 上午 3:24
吳醫生: 謝謝您 ..其實我知道 我家的亞亞不想在痛苦..但是 與起治療來增加他的痛苦 我寧可選擇就讓他這樣..他或許會好沒錯..可是好了 卻是另外一個痛苦的開始..我也明白他 他不想要迷迷糊糊的死去..他很痛苦 只是他也不願意就此躺下 ..所以一直撐著..或許吧 或許..他只是想我們多陪陪她..所以 我也不想拖延他的生命 只是儘可能 在他有限的生命裡 讓他不要那麼痛苦就好..很謝謝你 萬一 他又很難過時 我依然會帶去給您診治 打打止痛針 讓他舒服一點.. 謝謝您了 吳醫師..
Posted by: 黑開水 | 2007/2/28 at 上午 2:51
黑開水,我想動手術去拿下一些組織切片對一隻十七歲的狗一定有相當程度的體力上的損傷。如同今早的解釋,如果我們不做切片直接治療,也許有幫助緩解牠的不舒服,但是我確不能說究竟有多少幫助,化療本身對牠健康的細胞也有相當的殺傷力;癌症可怕的是那個痛和灼熱,如果冰的涼的有助於牠的食慾,你們也可以多試試;關於治療的部份,也許你們一家今天已經討論?我會尊重你們的決定。
Posted by: 吳醫師to黑開水 | 2007/2/27 at 下午 8:01
我家的狗狗是一隻西施 昨天 就是二月二十七號有過去回生醫院看診過..他是口腔癌 我很難過 也很擔心 畢竟他陪了整整十七年 是我的家人..我只想請問醫生..如果你對牠還有印象 ...我想請問你..他動手術復原的機率還高嗎?還是就是讓他淡淡然的離開..會比較好?
Posted by: 黑開水 | 2007/2/27 at 上午 2:47
阿波,心臟有沒有問題,要確診一定要用心電圖也許再加上心臟超音波的輔助才會知道原因;昏到喘得很厲害引發的原因有可能是腦部(也許有腫瘤)或你說的高血壓或心臟或許其它因素,這還需要參考牠日常作息和發病後狀況我們再做推估;眼球凸起應該就和血壓高又很大關係;15歲的年紀很高,我會建議牠要做一次完整的健康檢查。
Posted by: 吳醫師to阿波 | 2007/2/26 at 下午 9:15
醫生您好: 我家的狗狗(公馬爾濟斯,高齡15)前幾週有次昏倒並且喘的很厲害,像不能呼吸一樣,緊急送去醫院那裏的醫生用聽診器聽一聽,說是心臟病,應該是瓣膜的問題,這種狗身上很常見,打了一針加上每天吃藥過兩天後又生龍活虎了!
當時醫生是說他的心跳主要聽起來是只有一次心膊,就是血液打出去送不太回來,但我後來仔細觀察他又覺得心臟似乎沒什麼問題阿?壓縮跟舒張的兩次心膊都蠻有力的!想請問這樣到底是什麼樣的狀況?
另外,他的眼球有些凸凸的,這幾天好像越來越凸了,這也是心臟病的關係嗎?是高血壓嗎?
麻煩了!謝謝!
Posted by: 阿波 | 2007/2/24 at 下午 11:55
嗨,villian,對不起我代替吳醫師回答你這個問題,福伯已經離開人世,但是他留下的狗狗以經由照生會接手照顧,你在這兒會知道更多溫暖故事...回生並不認識照生會,但是我們一直都敬佩他們所作的事。 http://tw.myblog.yahoo.com/dog-13145057/article?mid=113&next=90&l=f&fid=10
Posted by: lun to villian | 2007/2/24 at 下午 8:07
醫生: 相當感謝您,我會更加有信心且勇敢地陪伴我的貓咪治療的。 對了!想請問您,上次在這裡有看到關於「福伯』的故事,那個帳戶有在繼續接受捐款嗎?很想為流浪動物做些事,順便為我的貓咪祈福。
Posted by: villian | 2007/2/24 at 下午 3:02
超音波和X光都不需要麻醉,只需要狗狗可以乖乖四腳朝天或側躺,需要麻醉的通常是該隻狗狗特別兇。 摸得到的隱睪,手術危險性比摸不到的小,最能讓你解除疑慮的還是幫牠取出並且送去做病理切片。 麻醉風險沒有一個醫生可以保證,但我的臨床經驗告訴我,有許多老狗在非常老的時候被迫還要動手術只因為不做一定活不下去,做了不一定活卻是給牠一個生存的機會,那時候我都會想,若牠可以及早治療也許就不會拖那麼嚴重了。 當然你也可以像你的醫生告訴你的那樣做,如果它沒有一直變大,你也想賭一賭。
Posted by: 吳醫師to alan | 2007/2/24 at 下午 2:39
吳醫師說得沒錯 我家狗狗腹腔的隱睪 已經大到可以摸得
聽你以下描述覺得它應該是乳瘤或惡性淋巴瘤之類的腫瘤,我會建議雖然它一直不停長出,還是需要切除,因為先切除它還是在比較表層的結構,如果放著不管,很容易擴長到內臟裡面,另外最重要的是,切下來的組織應該送去做化驗,釐清那個到底是什麼東西,該如何對症治療。
Posted by: 吳醫師 to六神無主 | 2008/7/3 at 下午 3:22
吳醫師您好:我家的貓咪約7歲,在去年時左前腳腋窩處長了腫瘤,當時不停化膿,吃藥沒什麼明顯效果,就開刀切除,之後不到一個月,又在別處長腫瘤,變成一個循環,總是不停的長腫瘤、化膿,傷口癒合後又長,吃藥沒什麼幫助(但也不知道醫生是開什麼藥…)。今天發現牠又長了一個非常大的腫瘤,開始化膿,像這種情形應做怎樣的處理為宜?真的覺得很無力。感謝吳醫師。
Posted by: 六神無主 | 2008/7/3 at 上午 12:33
玲慧,來玩囉,也許你不會遇到我,但是回生除了我以外兩隻腳的四隻腳的統統在喔;圓圓減肥很成功,宅急便的來還是得跟小卷打招呼,瑞玲已經可以把小狗抱在懷裡了,剉冰一樣前空後空翻第一名,飯丸昨天剛結紮....。
擔心把氣氛搞砸?不會的,這裡的氣氛本來就很搞砸的啦,哈哈,我也是開玩笑的啦。
Posted by: lun to玲慧 | 2008/6/28 at 下午 3:17
只是想告訴你們,我很好
然後..很想念大家
可是我不想把氣氛搞雜了
所以只好..搞笑一下..
Posted by: 玲慧 | 2008/6/25 at 下午 3:45
一個多月沒看到我了,大家有沒有很想我呀?
在這裡問問題,都是吳醫師回答的吼~?!
那就...請吳醫師回答一下吧
希望答案不會讓我太失望....哈哈哈
Posted by: 玲慧 | 2008/6/25 at 下午 3:38
有時是狗狗的姿勢導致的暫時性經臠,所以你要繼續觀察,觀察牠走路的姿勢狀態是不是正常,是不是再發生,什麼樣的時間點發生等等。如果不再發生就應該暫時不用看醫生。
另外,你家高山犬的年紀、體重、活動狀況習慣也都要了解才能有更詳細的判讀。
Posted by: 吳醫師to lilitai | 2008/6/21 at 上午 10:09
醫生:我家的高山犬今天下樓時,腳抽筋站都站不起來!可以請問一下是什麼原因會抽筋?因為他過10幾分之後就自己好了!所以不知到底要不要帶去看醫生?
謝謝
Posted by: lilitai | 2008/6/19 at 下午 6:01
並不會因為吃靈芝就使毛曩蟲的症狀更厲害,不知你有沒有帶牠去看醫生?不能光靠靈芝。常毛曩蟲發作的狗狗平常就要補充靈芝,加強牠的免疫系統。
Posted by: 吳醫師to asecrets | 2008/6/19 at 上午 12:43
醫生您好:
我之前有留言過關於毛囊蟲吃靈芝的問題,您建議我可以試試看葡萄王靈芝王,因為我在台北,無法帶狗給您治療毛囊蟲,手邊正好有"桂格活靈芝滋補液",狗狗正好在毛囊蟲發作期裡,若是吃活靈芝滋補液,會不會太營養,反而助長毛囊蟲呢?謝謝您!
Posted by: asecrets | 2008/6/17 at 下午 9:59
那應該是食物改變的過渡階段,應該沒有關係,你再持續觀察一陣子看看。
Posted by: 吳醫師to Emi媽 | 2008/6/14 at 上午 10:26
吳醫師
emi 自從換ㄌ針對腎衰竭的飼料之後
大便 是雙色的 深咖啡&淡褐色(在同一條大便上)
而且比較臭
這樣有沒有什麼問題呢?
Posted by: EMI 媽 | 2008/6/13 at 下午 9:13
不要擔心,我會建議你去看耳鼻喉科因為他們有儀器可以看你的耳朵,這樣就清楚到底什麼原因了。
Posted by: 吳醫師to熊 | 2008/6/13 at 下午 3:14
醫生你好
我的貓有耳疥蟲,現在還在點藥
最近我的右耳有時候裡面會發出「波波波」的聲音,沒規律那樣,我揉一揉會停一下,有時候也繼續吵
我都沒挖到耳屎,本身也不是油耳朵,沒感染過黴菌什麼的
所以我懷疑我裡面是耳疥蟲= =
我找了很多網頁,說雖然人畜共通可是很少會寄生在人耳
因為我很擔心剛剛就自己滴了抑耳邁= =
請問我可以用抑耳邁嗎?
還是像普通蟲跑進去滴沙拉油或嬰兒油把他窒息?
我該看耳鼻喉科還是獸醫?
我的獸醫之前我提起時,跟我說不太可能,而且我覺得他以為我只是開玩笑(哭
麻煩你了,因為我好擔心喔orz
Posted by: 熊 | 2008/6/13 at 下午 12:53
PRA是一種視網膜的病變。而你描述的症狀並不清楚,所以我很難判斷任何為什麼。你需要帶牠就近給獸醫作檢查.
Posted by: 吳醫師 to ㄍㄚˇ仔 | 2008/6/10 at 上午 12:18
請問吳醫師:
什麼是PRA?
PRA驗出來有辦法醫治嗎?
ㄍㄚˇ仔今天,肚子反覆鼓起來,有嘔吐物,白白的不知道什麼東西...
他怎麼了@@
Posted by: ㄍㄚˇ仔拔 | 2008/6/9 at 下午 10:39
因為拉肚子或持續軟便並不是很理想的狀況,如果原來得醫生並沒有繼續的方案或建議,是會建議你換一個醫生諮詢看看,看看他是否有不同的看法或建議。
Posted by: 吳醫師 to 貓嬸 | 2008/6/6 at 下午 5:26
謝謝吳醫師答覆。
先前帶去附近看診時,醫生並沒回答小貓是否有眼睛/淚腺或者寄生蟲問題。第一次只給感冒藥水(有吃,有效),第二次給腸胃藥和在藥水裏(說啥都不肯吃,還冒泡泡吐出來或根本不張嘴)。後來我沒再勉強小貓,只是換成另一種飼料也添加健胃整腸粉,他肯吃,但拉肚子和流淚仍未改善--值得慶幸的是他每天活力十足,能吃能跳能拉。
還是我該換醫生? 因為上次第兩次看診後(量肛溫時慘叫),回家他吐了...嚇到+暈車...
(對不起...這樣好像很難診斷?)
Posted by: 貓嬸 | 2008/6/6 at 下午 1:44
對不起,回答得晚。不知道現在小貓得狀況是如何,小貓拉肚子很容易喪失營養和體力,寄生蟲、病毒性感染等等都有可能是拉肚子原因,最好繼續帶去給醫生看,如果牠不吃藥,你詢問替牠看診的醫生是否有其他的方法,比如說,天天帶去診所打針代替吃藥,這是不得已的做法,或試想點方法強制餵藥。
Posted by: 吳醫師 to 貓嬸 | 2008/5/30 at 上午 11:36
5/15晚上帶回1隻約一個多大的小貓smoky,他原本有淚汪汪和鼻水共共勞的症狀,經台北醫生診療感冒後,乖乖吃藥水約4天逐漸情況好轉,但是卻每天拉肚子(像霜淇淋);再去看醫生推測是腸胃問題,於是開了腸胃藥混在糖漿要我繼續餵食--結果他再不肯吃這難吃的藥水,連原來的感冒藥也不肯再吃了。
目前除了拉肚子情況依舊讓我很擔心,他可是活力十足,吃喝玩睡都正常~
請問: 還有什麼其他我該做或能做的? 有其他拉肚子的可能病因嗎?
(怎麼才能讓他拉出漂亮的便便呢?我沒遇過這種情況,還是很擔心...他完全不像是環境適應不良的樣子)
先謝謝醫生~
Posted by: 貓嬸 | 2008/5/28 at 下午 3:04
那不用治療,那就好像人的腳若不穿襪子光腳在粗糙的地面走多了皮粗裂是一樣的,你可以給他塗薄薄的凡士林做腳墊的保護。
Posted by: 吳醫師 to Bebe | 2008/5/26 at 下午 2:42
醫生您好:
今天在我家狗狗的後腳肉墊上面發現長了黃黃的,看起來很像是毛的東西,但是用手摸才發現那好像是腳肉墊上面多長出來的組織,請問那是生了什麼病?若治療療程約多久?費用呢?
Posted by: Bebe | 2008/5/26 at 上午 12:32
醫生您好~我想請問一下,我回來之候餵董董喝藥水,結果發現他不肯吃藥的技術越來越進步了…雖然我有按住他,用灌的。但他一直用嘴巴冒泡泡…就是不肯喝!我餵2c.c,他大概冒了五倍的口水泡泡吧…我需要再重餵嗎?重餵的話大約再餵多少的量呢?還是一樣照常一天二次?另外就是不論是藥粉、藥水還是藥丸,董董都不肯吃~用灌的,針管伸太裡面我又很怕會傷到他的喉頭(也伸不大進去啦)!有沒有什麼技巧是比較容易讓不肯乖乖吃藥的貓咪吃藥的呢?董董這樣我很擔心,擔心萬一有真的得乖乖吃藥才會好的情況…>"<..還有就是擦的藥,他們去舔~真的不會對他們的健康造成負擔嗎?一點都不會有影響嗎?因為董董一直猛舔…謝謝醫生!
Posted by: | 2008/5/17 at 下午 11:22
嚴重黴菌的治療須一個月時間, 每星期ㄧ次打針每天吃藥和兩天ㄧ次在家替牠洗藥水澡. 嚴重的黴菌還是建議幫牠理毛擦藥它痊癒的時間可以縮短, 對牠而言也比較舒服, 因為天氣越來越熱了. 狗狗的毛再長很快.
費用要看需要的治療和用藥, 基本20公斤以下狗狗ㄧ星期的治療在800-1000之間.
Posted by: 吳醫師 to 長毛弟弟 | 2008/5/1 at 上午 9:24
醫生您好:
我家弟弟毛很漂亮所以很捨不得帶去剪毛,他的毛毛長度不算短(但不到拖地),但是這幾天我發現我家弟弟身上疑似感染了霉菌,請問醫生黴菌的治療方法,費用跟療程多久?
Posted by: 長毛弟弟 | 2008/4/30 at 上午 1:16
對不起, 我並不知道香港哪裡可以買, 這裡是Bright Eyes的網站, 你可到那裡詢問看看.
www.ethos.ag
台灣的可以看這裡,
www.tgs.com.tw
Posted by: 吳醫師 to Suzanne | 2008/4/26 at 下午 7:08
醫生您好:
我隻狗狗七歲,我懷疑牠的左眼有白內障,我想買Bright Eyes Drops,請問那裏可以買到呢?因為我是住在香港,香港沒有眼藥可以預防或治療白內障。謝謝!
Posted by: Suzanne | 2008/4/25 at 下午 9:27
因為心絲蟲是一種線蟲, 所以依據藥廠和藥盒上的解釋, 心絲蟲藥也可以殺所有的線蟲, 但是請注意, 它只能殺線蟲卻不能殺鞗蟲. 所以我會建議讓狗狗另外服驅蟲藥. 經常出門的狗半年吃ㄧ次, 不經常出門的狗可以ㄧ年吃ㄧ次. 四公斤狗狗ㄧ次費用是100元.
你可以替你的狗狗做ㄧ個叫做SNAP 4Dx的一種四合一檢驗試劑(應該霸部份的動物醫院都有).它可ㄧ次檢測四種疾病:莱姆病, 馬型/血小板型艾利希體病, 艾利希體病和心絲蟲病.
這個試劑的樣子和你說的橫槓的有點類似, 但是檢驗原理不同, 準確度高.費用是500元.
Posted by: 吳醫師to咻Q的姊姊 | 2008/4/23 at 下午 10:53
醫生再請問一下:
如果狗狗有定時在服用心絲蟲藥,還要額外吃驅蟲藥嘛?他現在四公斤多,如果要吃驅蟲藥一次費用是多少呢?
另外,我家狗狗之前六個月大時做的心絲蟲檢驗,是試劑上會出現橫線的那種,那種檢查到底檢驗準確度有沒有百分之百呢?如果要重做,該做什麼檢查?費用是多少呢?
Posted by: 咻Q的姊姊 | 2008/4/23 at 下午 9:09
毛曩蟲是可以治癒的病. 我們也會建議狗狗吃靈芝, 在我們的臨床經驗上對狗的確有一定的幫助. 但是因為我不知道你說的靈芝液是什麼,如果是葡萄王靈芝, 以你家狗狗的體重我會建議牠ㄧ天ㄧ顆.所以也許你可以去比較一下劑量.
毛曩蟲在以前很難纏,但因為現在有藥可醫所以不再那麼可怕. 每隻狗狗身上或多或少都有毛曩蟲的存在, 免疫力弱時就容易發病.
在回生, 一個星期拿一次藥連續每星期回診總共是四星期的一個基本療程, 比較嚴重的則需要配合主人自己替狗狗兩天洗一次澡.
除了靈芝, 多給牠吃健康的食物或補充一些維他命.
Posted by: 吳醫師to asecrets | 2008/4/22 at 下午 8:48
醫生您好:
我家的小瑪(瑪爾濟斯)目前快2歲,從3個月就發現有毛囊蟲,治療至今,總是反覆發作,平均3個月會發作一次,之前的治療都是採洗藥浴澡、打強肝針、戴維克樂圈,但總是無法根治,與其說根治,我只希望能夠將復發時間拉長,太頻繁的復發,我怕洗藥浴狗狗真的會受不了,最近聽人家說可以試試看靈芝,也聽過靈芝對毛囊蟲的功效,應該說靈芝可以增加皮膚的免疫力,我想姑且一試,不知若是買平常人在喝的靈芝液,需要稀釋或是用量限制嗎?我目前想每餐給小瑪喝2CC(小瑪目前2.8公斤)。
另外,不知是否還有其他治療毛囊蟲方式?
感謝您的回應!
Posted by: asecrets | 2008/4/22 at 下午 3:38
平均的掉毛和掉一撮毛和一個區域的掉毛等等都反應不同的皮膚狀態. 皮屑和掉毛應該很容易區分, 所以需要你再仔細觀察一下.
另外,你也要觀察牠是否有在搔癢?一般的抓抓耳朵不算, 是因為癢才抓的那種搔癢.
Posted by: 吳醫師to Kuma媽 | 2008/4/22 at 上午 10:29
我們家的公蜜KUMA已經8個月大了
最近一個月,我在整理他們舖的毛巾時發現毛巾上面有約3~4撮毛
形狀大小像橡毛擦屑一樣
請問這是他梳毛時掉的,還是皮膚有問題呢?需要帶去檢查一下嗎?
謝謝醫生
Posted by: Kuma媽 | 2008/4/22 at 上午 9:18
對, 要驗血. 同ㄧ天完成.
Posted by: 吳醫師 TO 阿亞 | 2008/4/21 at 上午 9:01
我比較建議你重新做ㄧ次心絲蟲檢查然後停那樣的心絲蟲藥, 現在有美國也有日製的心絲蟲藥可供選擇,應該大部分的動物醫院都買得到.
狗狗每日在排便的時候會一併排放肛門腺,但有時候會阻塞, 所以定期每星期或每兩星期替牠們擠一次是好的.
Posted by: 吳醫師 TO 娃娃的主人 | 2008/4/21 at 上午 8:59
請問兔子結紮也會先抽血檢查嗎?如果是的話~抽血與手術是同一天嗎?謝謝
Posted by: 阿亞 | 2008/4/21 at 上午 5:26
吳醫生您好:
我在別間動物醫院購買的心絲蟲藥是醫院自己分裝的膠囊,當時傻傻的什麼都不知道,事後回來想想,才想到他們的心絲蟲藥好像沒有分狗狗幾公斤用多少劑量,而且醫生說投藥的時候要把膠囊打開,將裡面的藥粉和油用針管餵食,這樣不是很奇怪?e狗狗不是不能吃太油的東西嘛?想請問這樣的心絲蟲藥到底是否真有療效?這樣餵食的方法正確嘛?
還有,狗狗的肛門腺是會自己排放?還是主人要定期幫他擠? 謝謝~
Posted by: 娃娃的主人 | 2008/4/21 at 上午 3:46
如果是狗狗仍在繼續出血, 比如說傷口未缝好裂開等等原因, 牠應該會每天滲出鮮血, 以黃金獵犬的體型, 牠出血狀況就不會是你所描述的樣子, 而是會嚴重得多."沒有大量出血" 在結紮這件事上可判定為"手術處已經沒有出血". 牠應該有傷口發炎的情形,你要讓牠繼續服用醫師給你的消炎藥或回去複診.
因為你的醫生曾經大量用食鹽水沖洗, 那些液體不見得已經完全排出,所以你所描述的比較像是生理食鹽水和著血水的滲出.
最重要的是你的狗狗食慾和活動力都正常.小狗不會講話, 牠們舒不舒服總是第一個表現在這兩件事上.
Posted by: 吳醫師 TO Euro | 2008/4/18 at 上午 10:24
吳醫師,在請教一下您~~~
當然,如果可以讓您們幫我看看小貓的情形,我是最安心的。
錢也花的甘願。
但我家在桃園...高雄真的太遠了。
如果手術後要住院我也沒辦法待在高雄。
請問桃園附近有您們的分院嗎?
或者是相關團體可以幫助我的。
實在是經濟和時間沒辦法。
如果總花費是5千左右,
我還可以想辦法多加點班湊出來。
雖然生活上會很吃緊,
但實在不忍心小動物受到傷害。
雖然說是意外,
但每次看到貓咪那麼活潑卻不能跳了,很心酸。
我可以照顧牠往後的生活,
但更希望牠能活的開心。
可以幫幫我嗎?
給我ㄧ些建議和資訊。
真的很謝謝。
貓的年紀我不太會看,
基本上應該不到半歲,
但也沒有小於3個月那麼小吧?
估計是3~5個月
靜待佳音。
Posted by: 小叮鈴 | 2008/4/18 at 上午 10:10
醫生您好! 有關狗狗結紮的問題想請教您,上星期六帶3歲半的黃金母狗去做結紮手術,可是到今天為止,傷口依舊有少部分滲血的狀況產生,請問這算是正常嗎?手術當天等麻醉藥退了要去接狗狗的時候,發現傷口仍在滴血,當時醫生決定將縫合的傷口重新打開檢查一次,可未發現出血原因,因此用食鹽水不斷沖洗傷口,並直接在傷口上噴灑抗生素後,便進行二次縫合,狗狗回家後,當天有大量的血水從傷口流出,之後不定時檢查並未發生異常,僅有微量血水漬,前天清理傷口時,卻突然有較多的血水流出,請問應該要怎麼處理對狗狗才是好的?狗狗的飲食與排泄皆正常,並未發生異常!
Posted by: Euro | 2008/4/18 at 上午 1:31
如果你要認養的小貓小於三個月大,那牠並不是合做任何需要麻醉的處理,比如說手術. 如何處理需要看片子才行, 回生有x光室, 照X光的費用兩張片是800元, 連同X光片費用在內,我們可以替牠手術的最低費用是3000元, 因為是流浪貓而妳願意認養的關係.
Posted by: 吳醫師 TO 小叮鈴 | 2008/4/17 at 下午 11:12
你好~可以請問一下嗎?
我朋友一個多禮拜前撿到一隻貓,
因為貓從高處跌下來,
一隻後腿斷了,
而且移位的很明顯。
所以她收留了牠。
據說當初有馬上送醫,
但只打了消炎和止痛針,
因為該診所說要先去照X光才能動手術。
我朋友說她無力負擔,
想要把貓交給我飼養。
因為我家本身有養貓,
比較有經驗。
可是我也沒遇過這種情形,
而且事隔也有一個禮拜以上了。
我有去看過貓,
很活潑,
只是走路看的出來有問題。
斷的那隻腳還是可以著地,
只是沒辦法使勁跳躍。
我猜測用比喻的話應該是
像人的小腿和膝蓋中間分開了
類似情形的骨折。
想請問現在還有辦法治療嗎?
費用大概要多少呢?
(太貴我可能也是無法負擔)
希望可以給我依點建議。
感恩!
Posted by: 小叮鈴 | 2008/4/17 at 上午 2:05
蚤不到貓狗可通用因為成分相同而劑量上要注意.
是不是有副作用或長期使用上的影響,並沒有任何有正式的研究報告,雖然這個議題一直被討論.
Posted by: 吳醫師 to 貓嬸 | 2008/4/8 at 下午 1:35
小狗的肝臟萎縮大部分是因為先天遺傳,肝臟萎縮是肝臟細胞會一點一點的死亡, 當肝細胞死亡超過四分之三時, 就有生命危險. 處理的方式需定期照超音波, X光, 血檢. 牠可以補充營養品增加肝細胞的活性, 像LIKISOL(一種肝腎功能的促進劑), 或NoviSAMe(強化肝功能).牠的食物你一定要遵照醫師指示,因有一點務差都有可能導致嚴重後果.
肝臟萎縮也有後天的可能, 原因是不當食物中毒, 殺蟲劑, 長期服藥等導致, 後天肝臟萎縮是有機會治癒和有效控制的.
Posted by: 吳醫師 to 七星伴月 | 2008/4/8 at 下午 12:28
一直有這疑問...
1)貓狗可以用一樣的蚤不到嗎?(當然份量視體重不同調整)為什麼?
2)長期使用對貓狗難道不會造成任何影響嗎?
(回生好遠呀...台北有就太好了...)
Posted by: 貓嬸 | 2008/4/7 at 下午 1:37
我家囡囡(小狗)今個月就1歲, 於上年12月有醫生發現佢個膽汁酸過高,照了CT SCAN CONFIRM肝臟血管無問題, 抽了肝組織SEND去美國做化驗, RESULT 係肝臟組織委縮...
請問什麼是肝臟組織委縮, DR未能用中文表達至我明白, 只是表示不知道會否繼續委縮, 現有小許發炎, 不知是先天OR後天, 無法CHECK到有否繼續委縮, 只可定期驗血, 食l/d糧及supplement, 但完全只靠處方糧驚我囡囡食得小及吸收差, 營養不足, 因囡囡巳太瘦, 所以耐不耐可俾小許a/d糧, 但不能太多, 因營養高會導致肝臟負荷, 請幫忙, 我想了解多點囡囡的問題及我現還可為囡囡做咩...
Posted by: 七星伴月 | 2008/4/2 at 下午 2:26
Jen,因為已經經過半年,在我的經驗當中, 並沒遇過這樣的情況. 那個療程是沒錯的,如果不是當時針劑的藥量不夠,那就需要你自己回想並確認的是, 你每月按時餵藥嗎? 因為任何一個細小環節都有可能導致牠半年後仍呈陽性反應.
Rainy, 狗狗沒有驗孕,不小心配上的第十天可以打墮胎針, 已確知懷孕可以直接結紮把小狗拿掉, 但小狗太大時不建議這麼做. 你如果擔心,就可考慮讓牠直接結紮, 結紮的好處是可子宮蓄膿, 壞處是比較容易變胖.
老白, 你所敘述的情況有可能是針劑並未完全被吸收, 你可以試著用熱敷看看情況會不會改善, 如果後來牠哀嚎的地方有腫起來, 那就需要你帶牠來看.
Posted by: 吳醫師 to JEN, rainy, 老白 | 2008/3/31 at 下午 6:50
吳醫師你好~
我有一個問題想要請教您,我養一隻公的臘腸狗,年約兩三歲,去年八、九月治療心絲蟲,療程是24小時打兩次成蟲針的,後來連續吃了一個月的藥跟打針,但是因為醫師說心絲蟲預防藥可以殺幼蟲,所以沒有打幼蟲針,之後每月都固定給他吃預防藥,半年後也就是最近去驗心絲蟲,還是呈現陽性,醫師說可能是抗體還在,建議我在等半年後檢驗,是之前的療程不夠完全嗎?這樣是正常的嗎?會不會半年後還是一樣呈現陽性
謝謝吳醫師看完這個問題並熱心回答
Posted by: JEN | 2008/3/31 at 上午 11:59
您好吳醫生:
想請問狗狗可以驗孕嗎?
如果懷孕了~可以拿掉嗎?
或是目前如果還沒有懷孕的症狀~但怕她懷孕~可以有什麼方法先預防然後截紮嗎?
謝謝你....
Posted by: rainy | 2008/3/30 at 下午 10:55
吳醫師
很抱歉賒帳了$200
因為只有詢問疫苗的價錢
沒有其他的預算
所以錢帶不夠
實在很抱歉
另外
之前抱ㄍㄚˇ仔的時候他不會哀號
怎麼打完預防針沒多久
抱他的時候ㄍㄚˇ仔會哀號?
是因為打針後他的身體比較脆弱嗎?
Posted by: ㄍㄚˇ仔a老白 | 2008/3/30 at 上午 1:18
如果是一段時間一直在尿失禁的狀態那有可能是尿路感染,如果只是一時尿失禁那就有可能是摔到或嚇到,摔或嚇都有可能。
Posted by: 吳醫師to學生 | 2008/3/19 at 下午 12:05
黃金鼠
尿失禁的原因為何?
是摔到而嚇到
還是某些原因?
Posted by: 學生 | 2008/3/16 at 下午 6:10
如果真的是黴菌感染,一般都會再長出毛來除非已經傷害到毛根。黴菌感染的療程通常需要一個月,每星期拿藥回診一次,視狗狗體重和黴菌感染程度每次費用在四到六百元之間。
Posted by: 吳醫師to舞 | 2008/3/13 at 下午 8:10
醫生我想請問狗狗長黴菌,就是一塊地方毛禿了而且有白色的削削,如果治療要如何治療,那費用又是如何,治療好毛一定長的出來嗎?他之前已經禿過一塊地方了?雖然沒有白色的削削了,可是毛依然是禿的沒有長毛,現在他又禿了另外一塊,我該如何處理呢?毛會不會又長不出來?
Posted by: 舞 | 2008/3/12 at 下午 11:02
小老鼠的水瓶不要拿走,若有軟便要請你再帶牠來複診。
公約克夏的結紮費用是1000元,貓的全項健康檢查是1500元。
Posted by: 吳醫師to丞and green | 2008/3/12 at 下午 12:10
吳醫師您好:
向您請教問題,先前有給您看過我家的老鼠"小紅眼"(3/7周五),其檢查的症狀是軟便,而你有開一瓶黃色液體的藥,一星期的量、每天三次、一次三滴。有按時餵藥。
而小老鼠很愛喝水,是不是應該先把水瓶拿起來,擇時在放水瓶給他喝水?且依然有軟便情況,還是水瓶一樣放著,不需移掉,等一周後,看情況再回去複診。
繁請過目,謝謝。
Posted by: 丞 | 2008/3/11 at 上午 11:38
吳醫師你好~
我家有隻2歲的約克夏想送去結紮
想先問一下公狗結紮大約多少錢呢?
另想問你們有在幫喵咪做全身健康檢查嗎?那大約收費是多少呢?
Posted by: green | 2008/3/10 at 下午 3:50
ok, 那我明天早上打電話問醫生
Posted by: 小魯的媽 | 2008/2/26 at 下午 9:54
wan,因為今天吳醫師到晚上十點以後才有時間上網回答你的問題,你介意自己打電話問他嗎?因為我想你應該很著急,直接問他比較快只要不是他正在看診,我想他應該都可以就他的臨床經驗詳細回答你的問題。我們的電話是:07-2720688
Posted by: lun to wan | 2008/2/26 at 下午 1:30
吳醫師你好~
我住台北,想請問我家狗狗的問題,
因狗狗子宮蓄膿,有開刀,但因養了十二年,年紀很大了,開完刀後點滴中,因有腎衰竭現象,所以一直無法進食會吐,現在又有四肢水腫現象,可能是敗血症,請問狗狗只想喝水該怎辦,因為還是會吐,所以也無法給他喝太多水,狗狗自己也不吃,但卻又因飢餓吐出來的都是黃色液體~請問吳醫師我該如何做呢?
目前狗狗是住院點滴(但昨天帶回家照顧,拔點滴的傷口已經潰爛現象)早上放在醫院繼續點滴~但我好無助很不忍心看狗狗這樣吃完沒多久就吐,卻又希望他能康復一點,在此藉機會詢問吳醫師,盼能有另一番看法~謝謝你
Posted by: wan | 2008/2/26 at 下午 12:01
小魯媽,現在有一隻貓黃白的等待認養,但是細節....的確...你打電話問吳醫師比較詳細,謝謝你啦
Posted by: lun to 小魯的媽 | 2008/2/23 at 下午 1:48
醫生, 有沒有阿? 我打電話問你好了~~~
Posted by: 小魯的媽 | 2008/2/22 at 下午 1:27
醫生, 我記得你以前說過, 如果我想養貓的話可以跟你領養. 不知道你的醫院現在有沒有等待領養的貓. 我現在在新竹工作, 但是如果你的醫院有貓咪, 我還是會去回生領養貓咪. 等待你的回覆喔.
Posted by: 小 | 2008/2/21 at 上午 12:07
一點點沒關係,藥物類的話比較麻煩,那類的物品要收好。
Posted by: 吳醫師to green | 2008/2/20 at 下午 1:16
吳醫師您好
我想請問一下
貓咪舐到一點點咖啡要不要緊呢
需要幫牠做什麼處理嗎?
(量很少,但還是很擔心@@)
Posted by: green | 2008/2/19 at 下午 10:55
40天大的小貓可以打預防針,但是藥先治好拉肚子。治拉肚子一定要看醫生,小貓生命很脆弱,體重只有一點點,所以不能拖。
Posted by: 吳醫師 to 小弗 | 2007/11/21 at 上午 12:04
醫生你好,
我之前有檢到小貓,目前大約40天左右,他離開媽媽應該已經有一個星期了。
我之前有去問過醫生,有一位醫生說,小貓約離開媽咪二個星期後,抗體就會沒有了,所以差不多可以打預防針了。但是另一位醫生又說,預防針是針對二個月大的貓施打的,如果小貓太小打,負做用會比較大,他建議二個月在打。
聽了二位醫生的說法,讓我好猶豫該不該下星期就帶他去打針。不打,怕他們沒有抗體,容易感冒生病,聽說這樣子小貓很容易死亡。但是打了,又怕有負做用。醫生說負做用也會讓小貓死亡。所以我真的好猶豫。
而且,最近小貓拉肚子拉了快一個星期了,我有給他吃藥。但是還是拉。
所以想請問醫生,你的建議是什麼?還有,拉肚子的小貓,我該怎麼照顧。謝謝。
Posted by: 小弗 | 2007/11/19 at 上午 2:39
通常公狗的赫尼亞在會陰,母狗在腹股溝(鼠蹊),也有例外的情形,無論如何,建議滿四個月大再做手術,可以與絕育一起做,但是這是兩種不同的手術。按摩不能使赫尼亞消失。
Posted by: 吳醫師 to 紅葉 | 2007/11/18 at 下午 11:30
醫生你好,昨天我認養了一隻公狗,有赫尼亞,在鼠吸部的部份,但是他才43天大,我在網路上看到,好像是可以按摩那個腫起來的地方,但是不是很確定,所以問一下,是否可以幫他按魔,還有我有打算讓狗狗做絕育手術,是否可以一起做呢?先謝謝你了。
Posted by: 紅葉 | 2007/11/14 at 下午 11:20
小弗,回生沒有辦法收下小貓,小貓如果要餵奶,人手不夠會很容易使牠們么折,這是我們最不願意去承受的一部份。如果你的小貓需要餵奶,高雄沒有正式的所謂收容流浪貓中心,最好的方式是你先短期或和朋友一起分開照顧這三隻小貓到牠們可以獨立吃飼料喝水為止,那時,若回生收容空間許可,則可以提供地方讓牠們給人認養,而這也是我們一直以來與許多願意照護流浪小貓的人的互相幫助方式。小貓的健康狀況你要先留意或檢查。
vickylin,關於母貓生產的事情,下面是吳醫師的建議:
生產環境就是舒服,多鋪一些毛巾,大浴巾也可以,有一定的區域,不要是大家會走來走去經過的地方。
如果羊水破了,小貓卻一直沒生出來,或是小貓的腳出來了卻一直卡著沒動靜都要立即送醫做剖腹。
準備乾淨的棉線(一般縫線也可以),如果小貓連同胎盤一起出來,你可以幫忙把臍帶綁起剪斷,胎盤丟棄。
你們也可以幫忙把生出的小貓的口鼻清乾淨,手抓住頭(要輕而穩)向下輕甩,分泌物用衛生紙吸淨,身體用弱暖風吹乾再送回給母貓。
stella,我的回答不知是不是讓你等太久了?...公天竺鼠結紮1000元,事先預約比較好,牠的活動正常無異常狀況就可以結紮,天竺鼠沒辦法做血液的健康檢查,因為牠們的血很少....。
Posted by: lun to 小弗,vickylin,stella | 2007/11/14 at 上午 10:19
醫生你好:
我前天撿到了三隻被丟棄的小貓,他們看起來約一個月大。
因為我不能養貓,但又不希望他們在外面流浪,所以想請問一下,你們那邊有收流浪貓嗎?如果沒有,那我該把他們送到哪裡去?
在還沒送走之前,我會照顧他們,那想請問一下,這段時間,我該注意什麼??
謝謝你的回答。
Posted by: 小弗 | 2007/11/13 at 上午 3:55
吳醫師您好~
我想請問如果讓貓咪在家自行生產時我們要先準備好哪些東西呢?還有貓咪生產時我們要注意哪些部份幫助牠順利生產?謝謝~~
Posted by: vickylin | 2007/11/13 at 上午 12:13
我想請問一下
如果狗狗是要打疫苗(八合一)大概多少??
那如果是母狗想要結紮大概花費是多少?
因為我家狗狗是剛被帶回來ㄉ,所以我想要問一下
Posted by: 擔心狗狗的主人 | 2007/10/22 at 下午 7:21
醫師你好
我想請問公天竺鼠結紮的花費是多少呢?
還有如果要結紮的話是事先預約就好?還是要先健康檢查後才可結紮呢?
Posted by: stella | 2007/10/15 at 下午 6:54
醫生您好:
毛毛(貓)自從去您那邊打了腹膜炎的疫苗後,回到家好像都病奄奄的,幾乎都在睡覺或是趴著,很少起來走動,以前在家都會跳來跳去會跟另一隻貓玩;但是吃的方面都很正常,我不知道是發生什麼事了?(我觀察她的肚子的部分還是很大耶)
Posted by: ika的姐 | 2007/10/14 at 下午 10:52
流浪狗結紮對於動物醫院和帶牠們來的人最大的問題是,這些狗狗很不習慣關籠子,有些則會很兇。但是母狗結紮比較大型的狗從麻醉到恢復通常需要3-4個小時的時間,到完全恢復精神狀態有些也許需要半天。
因為牠們沒有家,母狗結紮最怕這些狗狗因為不惜慣有東西(縫線和不舒適感)在腹部,所以會舔和扯咬,一旦咬開就很危險,因為有可能破肚腸流你又抓不到。
所以最好的方式是,你能夠找到十天左右的寄養家庭,有心裡準備牠可能不適應稍微或極度吠叫。但忍過十天,傷口復原拆線,就可以放牠回原地了。這會是最安全和避免節外生枝的做法。
公狗結紮當天就可放回,因為公狗結紮不需要開肚子做手術。
Posted by: 吳醫師to ii | 2007/10/5 at 上午 10:17
吳醫師,
想問你問母狗狗結紮的問題.
我最近帶附近的流浪母狗狗去結紮,一般母狗狗手術時間約多久,飼主都在醫院等狗狗手術完成嗎? 因為母狗狗我不能帶回家照顧,若手術後一般建議在醫院休養時間約幾天比較安全呢? 煩請回覆, 謝謝
Posted by: ii | 2007/10/4 at 下午 11:44
心臟病需要食物的控制,但是腫瘤需要+化療卻需要營養和體力;如果你家的狗狗心臟病不是太嚴重,我比較建議你讓牠自由快樂的吃,每天一個蛋我覺還好,如果可以多給牠吃新鮮食物;可以買高單位的營養補給品給牠吃;化療期間要小心不要隨便與其他的狗作態密切的接觸,因為牠的免疫能力比較差。
Q10可以早飯後吃,另外你說得那個中藥我並不清楚,但是我希望你可以確定來源比如說藥廠再讓你的狗狗吃,不要吃不明來源成份的東西。
Posted by: 吳醫師toBEADIE | 2007/9/30 at 下午 11:30
醫生你好,最近我買了寵特寶Q10給它吃,又看到網路上的寵物中藥叫"寵物心球",
請問:1.能一起給它吃嗎(若能會和西藥分開一小時再吃的)?
2.還有請叫Q10它的劑量是一天一顆那是早上吃好還是晚上吃好??
Posted by: BEADIE | 2007/9/30 at 下午 10:14
醫生你好,我想請問,我家的狗已養快11年,最近被診斷得淋巴癌(在血液中)+心臟病,現在在吃法國皇家EC-26乾糧及罐頭+水煮雞肉+早晚半顆水煮蛋+深海魚油一顆,除吃心臟病藥外也在作化療中,請問日常飲食還有什麼可以吃的可加強的???
一天等於吃一顆蛋o不ok納會不會過多?
Posted by: BEADIE | 2007/9/30 at 下午 8:33
關於這點,你不能怪牠,怕鞭炮打雷的狗狗很多,而且可能一輩子無法克服,牠的害怕其實很可憐,你應該同情牠;因為無法克制的恐懼,在那個時候可能連跟牠講話都無法聽進任何一字,只有盡量安撫牠了。
Posted by: 吳醫師to中秋節 | 2007/8/20 at 下午 9:51
醫生您好~
我家的黃金獵犬怎麼膽子那麼小...鞭炮.打雷.打鼓....沒有一樣不怕的~~~如果半夜打雷~就得起床陪他~~不然他會一直叫或撞門~怕吵到鄰居~搞得整晚都不能睡~~~因為隔天大家都要上班...所以這個問題真的很困擾~~
Posted by: 越來越不喜歡中秋節.... | 2007/8/20 at 上午 11:16
Urania,可以的,你可以把牠帶來。
Posted by: 吳醫師to Urania | 2007/8/19 at 下午 5:51
醫生您好喔~~
請問你們除了看貓狗以外,
會看雪貂嗎?
我家的貂最近尾巴掉毛掉的嚴重,
很希望找到會看雪貂的醫院,
謝謝你!!
Posted by: Urania | 2007/8/18 at 下午 7:18
冠狀病毒在臨床上並不是太困難醫治的病,可是因為醫療上的延誤和狗狗本身當時免疫系統的狀況,死亡的例子還是有一些。
治療冠狀病毒最主要的是狗狗的拉肚子,這個症狀要排除才可以。除了要治療,你還可以去買市售靈芝來給牠吃來增強牠的免疫系統。
冠狀病毒得過雖然狗狗本身有抗體,但是若沒有打預防針(八合一中預防的一種就是冠狀病毒感染),牠被其他狗狗傳染的機率還是有的。
Posted by: 吳醫師to存賢 | 2007/8/18 at 上午 10:36
醫生你好:我有一些問題想請教一下,
1.冠狀病毒對狗來說會傷害很大嗎?
2.如果狗不幸患有冠狀病毒,有什麼比較好的方法,可以醫治嗎?
3.醫治好了,狗會自行產生抗體,而不會在發病嗎?
.........麻煩你了~謝謝
Posted by: 存賢 | 2007/8/17 at 下午 8:23
zora,我的能力可以提供的幫助是:
1.借你們誘貓籠,教你們怎麼用,只是誘貓籠是忠孝五福路口川味牛肉麵老闆娘慷慨在幾年前請鐵工仿動物防治所的誘貓籠作的,花了八千元,現在很多人偷白鐵,所以若你們借籠子,要顧好,丟了要請你們做一個一樣的來。
2.結紮完的貓一定要剪耳(幫助日後辨識),結紮費用母貓1000元,公貓500元,拆線的麻醉視實際情況需收取費用。
3.在外面流浪的貓一定有跳蚤,所以要請你們買一罐大罐的蚤不到噴劑(800元),凡來結紮的貓我們幫牠噴,噴完你帶回去,下次有貓時再帶過來。
4.希望你們可以先商量貓結紮到拆線這段期間的中途問題,抱歉無法收住院;公貓可以當天放回原地,不需拆線。
Posted by: 吳醫師 to zora | 2007/8/6 at 下午 9:39
醫生請問一下,
我們公司附近的公園
(SOGO後面的公園),
有大約20隻的野貓,
我們同事們都很關心他們。
想請問可以請吳醫師幫忙他們結紮嗎?
我們可以做怎麼樣的配合?(協助捕抓?)大約要準備多少經費呢?
Posted by: Zora | 2007/8/6 at 下午 8:48
joelle,那是黴菌感染,並不困難治療;結紮母犬10公斤以下1500元。
Posted by: 吳醫師to joelle | 2007/8/5 at 下午 11:57
醫生您好~
想請問~我家的狗為什麼很容易掉毛~用手摸一下手上就很多她的毛..而且她皮膚上都有白白屑屑的東西~一開始以為是不是沾到什麼髒東西~可是我幫她洗完澡後~用梳子梳才發現那屑屑是在她的皮膚上而不是在毛上....這是什麼原因呢?
順便問一下~如果母狗要結紮~費用是多少呢?有分大小隻嗎?
謝謝醫生...^ ^
Posted by: Joelle | 2007/8/5 at 下午 6:22
關於麻醉風險的比例,我無法回答。麻醉對任何動物都有風險。結紮可以避免睪丸腫瘤和相關泌尿道疾病。
Posted by: 吳醫師to 小臻 | 2007/7/29 at 下午 3:58
醫生您好
我想請問天竺鼠因手術麻醉而死亡的比例會很高嗎?還有公天竺鼠結紮的好處和不結紮的話老年有可能會得哪些疾病嗎?(我是滿想幫我家公天結紮的,但也是擔心麻醉的風險..煩惱耶><)
Posted by: 小臻 | 2007/7/29 at 上午 11:49
因為眼睛感染了-因為異物、灰塵、塵蟎或其他原因,要點眼藥。
Posted by: 吳醫師to惠 | 2007/7/24 at 下午 10:10
吳醫生您好:
我想請問一下
我家的狗狗會有黃黃的眼屎
而且擦完沒多久又會有
請問為什麼會這樣
謝謝
Posted by: 惠 | 2007/7/24 at 下午 7:59
如果你的狗狗沒有結紮,除了泌尿道方面疾病的懷疑以外,我也懷疑會是子宮蓄濃。
因為七歲已經是老狗,一定會做的血液生化檢查這費用是1500(12項目)。看實際情況照超音波或X光,費用是1200或800(兩張X光)。
Posted by: 吳醫師to小邱 | 2007/7/24 at 上午 11:53
吳醫生您好:
她是女生。7歲。瑪爾濟斯
沒有交配過
謝謝醫生
Posted by: 小邱 | 2007/7/24 at 上午 10:56
心急的貓主人,診斷貓是否肝不好或是其他疾病,需要靠精確的血液生化檢查才能得知;不吃東西的原因有太多,肝病我們可以醫,但是前提是需要確診,如果你願意,可以帶牠來,我們再做判斷和診治。
Posted by: 吳醫師to 心急的貓主人 | 2007/7/23 at 下午 11:42
醫生您好:
我們家的貓咪目前不到一歲,這幾天因為病厭厭的,帶去看醫生,原以為是感冒,因為不見好轉再帶去,尿了一泡很黃的尿,醫生診斷為肝病,這幾天於是陸續帶去打針,精神狀況有比較好,但都未進食也不喝水,醫生說這樣不好,卻也只能為牠打針而已,該怎麼辦呢?
請問貴院有過這樣的病例嗎?我該帶去給貴院醫生看嗎?或者請問有認識醫治過貓咪肝病的醫師嗎?
Posted by: 心急的貓主人 | 2007/7/23 at 下午 8:42
你的小狗的性別?有結紮嗎?年紀?你如果可以寫詳細一點,比較容易回答你。
Posted by: 吳醫師to小邱 | 2007/7/22 at 上午 12:35
醫生你好~
我家的狗在小便的時後~有時都會尿紅紅像血一樣的顏色~而且有時會像尿失禁一樣~~還有她很會喝水~
為什麼會這樣呢?
順便請問一下~如果說~這樣檢查起來~費用大約是多少呢? 謝謝醫生ㄛ!! ^ ^
Posted by: 小邱 | 2007/7/21 at 下午 6:24
kawa媽,我會建議你讓kawa作血檢,比較安心和清楚。
Posted by: 吳醫師to kawa媽 | 2007/7/21 at 上午 12:14
吳醫師:不好意思又要打擾你了。我們家kawa終於肯吃東西了,雖然有時仍會吃不完,但總算是肯吃了。但不知為何每天早上仍會有嘔吐的狀況;糞便及精神都還不錯,只是每一天幾乎都會有1~2次的嘔吐狀況,不知這樣的情況嚴不嚴重?
Posted by: kawa媽 | 2007/7/20 at 上午 11:17
stella,基本上這兩家醫院所做的都沒有錯;如果是回生,我們一定會照X光,確定斷的位置和斷的狀況。如果是可以手術的部位,像第一家醫生所說,是有風險的,即是氣體麻醉也是一樣,因為這是很小的動物,一點點就夠牠們受的,再來因為他們的骨頭細小,手術固定也是有可能長短腳。不做手術就外固定也可以,但是那必需牠所斷的地方可以固定才行,若斷關節,即使固定效果也不彰。
Posted by: 吳醫師to stella | 2007/7/16 at 下午 10:27
醫師你好
我家天竺鼠前天晚上
腳被籠子卡到
昨天看了2間醫院
第一間 說腿斷了
開了消炎藥水
因為小動物很少開刀
可是開刀對小動物本身是有風險的
下午又去看了另一間
說先要照X光
確定腿斷了
不過過2~3個禮拜會自行行成新組織
不過以後就是長短腳
想請問醫師
如果是妳們的話通常都如何處理呢?
除了開消炎藥水
會不會給予固定或是等等的方法呢?
^^
Posted by: stella | 2007/7/16 at 下午 8:01
抱歉回答晚。讓kawa吃有味道好吃的人的食物看看,比如米飯新鮮的燙肉或其他食物,如果牠願意吃,就先讓牠吃一些那個再慢慢調整回來,吐黃色濃稠物應該是因為餓又空腹。
如果持續打噴嚏,要帶牠去看醫生。
Posted by: 吳醫師to kawa媽 | 2007/7/14 at 下午 9:43
醫生:我是kawa的媽媽。我想請問狗狗假懷孕的時間約多久?kawa已經為持約三星期都不吃東西,雖然行為已逐漸趨於正常,但是還是堅持不肯吃飯,前天還吐了二次,吐出來的東西都是黃色的濃稠物,而且最近也一直打噴嚏,不知是不是生病了,看她這樣我有點擔心!
Posted by: kawa媽 | 2007/7/12 at 上午 11:00
吳醫生你好:
我們家的小星是一隻快二歲的黃金鼠。他二個星期前不知什麼原因就一直流口水,我之前有帶他去看醫生,醫生檢查口腔是沒有受傷的,但是小星的舌頭有腫起來,而且身體也有水腫。
二個星期前,我們家田裡有灑藥,我們懷懝他可能是中毒了。之前的醫生他說有幫他打利尿針,還有開強肝濟。但是小星已經吃了快二個星期的藥了。仍然沒有效,還是一直流口水。
我想請問一下,還有哪些原因會造成老鼠流口水、水腫呀?如果帶小星去給你看診,請問一下我要準備什麼東西或是資料嗎?
謝謝你唷!
Posted by: 小星的媽咪 | 2007/7/9 at 上午 10:26
吳醫師,我們家布朗(公)在6個月大時就結紮了,現在1歲左右,但是爲什麼她最近頻頻對我家枕頭或是其他狗狗做出交配時的騎乘動作呢??
Posted by: 布朗的媽咪 | 2007/7/8 at 下午 9:07
要給牠們吃化毛膏,有些貓不肯自己吃,你也可以強迫抹在牠們嘴邊,這樣就會舔進去了,短毛貓一次化毛膏的量需要約擠出4公分左右,長毛貓則約6公分,如果真的很抗拒不吃,那麼還有化毛飼料可以選擇。
吐出的黃色的液體是膽汁,那表示你家貓咪的胃因為毛球有一定程度的傷害,但你還是先試試化毛膏看看。
我們可以替貓理毛,大部分貓理毛需要輕度麻醉,而七歲以上的老貓,需要做過血液檢查才可以麻醉。
Posted by: 吳醫師to GREEN | 2007/7/5 at 下午 7:20
您好
最近家中貓咪吐毛球次數頻繁
但因為我白天不在家,所以也不知道是哪一隻吐的(有2隻)
想問一下吳醫師是否有暫時改善的方法
因為有時是毛球,有的時是液體(黃的)怕是不是吃到什麼不該吃的,還是天氣太熱導致熱衰竭?
另想問貴院是否有附寵物美容?我想帶2喵去剪毛耶... 謝謝您
Posted by: GREEN | 2007/7/5 at 下午 5:16
打避孕針並不是解決的最好方法,副作用有很多,打避孕針其實就是施打荷爾蒙藥劑,讓生體做非自然的改變,也許牠也會因為這樣不舒服噁心改變脾氣等等;而避孕針是短效的,長期施打是不好的;你要讓kawa生育嗎?如果沒有,我還是建議牠結紮比較好。
Posted by: 吳醫師to kawa媽 | 2007/7/2 at 上午 1:12
吳醫師:今天我帶kawa去台南的醫院看醫生,醫生說kawa的症狀應該是假懷孕,並且有開類似避孕藥給它吃,以解除他假懷孕的症狀。醫生跟我們說他長期有假懷孕的現象容易會有子宮蓄膿的問題,建議我們以後可以幫他固定半年打避孕針,我不知道這樣做好嗎?會不會有啥對狗狗不好的副作用?不知吳醫生蕙如何建議?
Posted by: kawa媽 | 2007/7/1 at 下午 10:34
吳醫師:我是kawa的媽媽,最近這一星期kawa不知為何都不吃飯,連他最愛吃的罐頭和起司都不屑一故,並且都會喜歡躲在衣櫃裡或是鞋櫃裡不理我們,有時也會莫名其妙的唉唉叫,但是其他身體的狀況似乎又正常,也沒拉肚子,所以我想請教醫師我們應該怎麼幫他,看她最近消瘦很多,看了都心疼。
Posted by: kawa媽 | 2007/7/1 at 上午 10:03
那應該是黴菌或細菌性的感染,需要治療。
Posted by: 吳醫師to to-cats | 2007/6/30 at 上午 10:13
醫師你好.我的貓咪上上星期我出國一星期他寄放在朋友家.回家後上星期在下巴突然出現一塊乾淨約3/4一元大小的禿塊.皮膚還略點皮下出.像我們皮膚擦傷一樣.我以為是和朋友的貓打架..几天下來我將周圍毛剔短方便清洗傷口擦碘酒.一星期後傷口結痂也癒合.漸長出細毛.可是卻在昨天.本來每天都在摸他.突然才几小時前都沒 看到.居 然又出現了同樣症狀.禿一小塊毛.皮膚略紅有點溼溼樣.這次部位在背上.前腳上方的背部,像我們人類頸椎位置.我趕緊又剔毛清洗傷口擦藥.
請問醫生.貓咪是怎麼了呢.是否該代去看醫生吃藥打針.?
ps.一切吃喝拉撒正常.跑跳正常.只偶而太熱常四腳朝天或平貼地上
Posted by: to cats | 2007/6/30 at 上午 4:41
現在很晚了,無法在醫院裡替你查,但是應該是12.5g。
Posted by: 耳通敏500元 | 2007/6/30 at 上午 12:18
請問動物用的耳通敏7.5G(otomax)賣多少錢?
謝謝
Posted by: apple | 2007/6/29 at 下午 10:23
對不起,最近大家都很忙,問題累積了一陣子,只好我代大家問吳醫師問題在這裡先回答。
to姚老師的女兒
角膜受傷變成白色並且表面突出是因為眼球表面的受傷蛋白質在上面沈積形成的,這是正常的,你需要防範你的貓不要再抓到眼睛,眼藥請繼續點,會慢慢改善(但速度不會很快)。
to愛肝
如果吃的是地瓜葉,那沒關係,但如果是你說的「芽」就要避免比較好。
to胖子媽瞇
黃金鼠不會因為太胖流口水,要觀察牠是不是頰囊發炎或口腔牙齒的問題。
Posted by: lun 問吳醫師代答 | 2007/6/29 at 下午 6:44
醫生你好:
我們家的胖子是黃金鼠,他有時後會流口水,我之前聽說,會流口水是不正常的,我想請問一下,什麼原因會造成老鼠流口水?還有,他現在165g,這是否太胖了,是否太胖也會造成他流口水?
謝謝你唷!
Posted by: 胖子的媽咪 | 2007/6/29 at 下午 2:46
愛肝最近常咬久未煮的地瓜發出的芽......
其實已經變成裝飾用
所以那些枝芽還蠻多蠻長的
這兩天發現其實他都有再進補
不知道有沒有毒
可不可以讓它這樣偶爾去咬個幾口
謝謝
Posted by: 愛肝 | 2007/6/23 at 上午 12:15
哈囉,吳醫生我是姚老師的女兒
媽媽之前幫我的貓在你這裡拿了眼藥水,原因是兩三個月前貓咪眼球正中間的部位被刮傷,英國的醫生投以抗生素,但後來貓咪還是一直流淚,點了你開的眼藥症狀時好時壞,但是最近發現他的疤痕(眼球)慢慢從透明變成白色,而且疤痕是有一點突出的,並不是平整的.請問這是為什麼?我該幫他做什麼治療嗎?謝謝
Posted by: sophia | 2007/6/21 at 上午 10:34
喔麥尬~~
我會儘快回去換的
Posted by: 玲慧 | 2007/6/13 at 下午 4:55
玲慧,那應該是潮溼壞掉了,你不要硬塞給lulu吃喔,趕快拿回來換
Posted by: lun | 2007/6/13 at 上午 12:10
吳醫師,我有個問題,請你有空時幫我研究研究。
這次帶回來的這瓶Q10為什麼硬得像石頭呀?連著二天我都要使盡力氣才能在上頭剪個小洞(你知道我都用擠的)昨天更扯,一擠,整顆Q10竟裂開了(因為沒彈性、硬的)......
Posted by: 玲慧 | 2007/6/12 at 下午 4:24
吳醫師您好
有一個問題想請教你一下,我有一個朋友家中有養貓,可能是最近天氣比較悶熱,所以那隻貓身上一直都有長黴菌的現像,而且一直復發,請問一下,有沒有什麼好的方法可以幫貓去黴菌的呢!!
有用漂白水清潔過環境了。
Posted by: Summer | 2007/6/4 at 下午 7:40
Emi很愛你...
Posted by: lun | 2007/6/4 at 上午 10:23
lun~~
EMI 現在很粘我 我在家的時候他就不太出門去 我不在 他晚上就會跑到外面 好似在等我回家的樣子......我出嫁已經七天ㄌ 他沒有天天回家睡 今天看他 臉上又多ㄌ一道傷痕一一"
好家在 我先生必須到墾丁上班 一個月回高雄10天 其他的日子 我可以都住在娘家 嘿嘿 這樣EMI的問題就比較好解決ㄌ(應該是這樣吧!)
至於奶奶....他照顧EMI的方式 就是給他吃吃吃 聽說那天還買ㄌ很貴的虱目魚肚給他吃 也不知道這樣對他的腎臟好不好....
我還是找一天去找吳醫師好ㄌ 在這裡好像講不完.....
謝謝你們的"討論" (我之前自己想破頭 不知道該怎辦 @@)
Posted by: EMI 媽 | 2007/6/4 at 上午 12:37
Emi媽,我們這幾天在討論Emi,覺得老貓還是不要太常出去比較好,又覺得不讓牠出去很殘忍,又覺得貓狗壽命比人短得多,快快樂樂就好,然後,覺得你若要跟Emi分開也是殘忍的事,但是如果換環境對貓又是一大心裡壓力和折磨.....奶奶也很會照顧貓嗎?
Posted by: lun | 2007/6/1 at 下午 11:34
倫~~
我出去玩ㄌ幾天
今天回到家 看EMI好像還滿適應我不在家的日子
我想我多慮ㄌ 哈
(他會找他以前很怕的奶奶灑嬌ㄌ)
謝謝你們的祝福
Posted by: EMI 媽 | 2007/6/1 at 下午 10:34
emi媽,我們電腦連線壞了很多很多天,沒想到今天一上來就看到你的留言,而且是個好消息(emi應該也會這樣認為),我會幫你問吳醫師,也許你自己打電話問吳醫師比較快?他會很高興跟你說恭喜的!!
Posted by: lun | 2007/5/26 at 下午 7:45
吳醫師好...
EMI 即將陪著我出嫁
我擔心 他到新家會焦慮不安 整天哎哎叫...
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比較容易適應新環境 或是安定他的情緒
謝謝
Posted by: EMI 媽 | 2007/5/23 at 下午 2:27
你只要將小熊的糞便收集拿來,我們會送糞便去檢疫所檢查,連同糞便檢查報告會有一份抗生素敏感測試報告,由那份報告我們所以可以得知,小熊目前的狀態適合哪些類型的抗生素,再由此,開始做治療。檢查費用是500元。
抗生素用得不對,會導致什麼結果,我無法回答,位這都關係著用什麼、用多少等等微妙互相牽引結果的因素。
Posted by: 吳醫師to小熊的媽 | 2007/5/18 at 上午 10:13
吳醫生你好,
我家的小熊目前仍然還在拉肚子,前天去驗便便,又出現滴蟲了。
可是我跟醫生都認為還有某些細菌是導致拉肚子的原因,但是不知是什麼細菌。所以我想請問您,您那邊做細菌陪養要多少費用呀?那如果做成功了,請問後續又該做怎樣子的治療。還有,小熊現在在試抗生素,想請問一下,如果使用的抗生素不是針對使他發病的細菌,那這樣會有什麼負做用?
謝謝你
Posted by: 小熊的媽咪 | 2007/5/17 at 上午 1:46
雖然會吃東西但一直拉肚子,那麼牠的營養吸收必定很差,到最後有可能會因為貧血或其他相關因素導致死亡。如果你現在的醫生這麼久沒有辦法解決,我會建議你換醫生看。老鼠拉肚子成因很多。
Posted by: 吳醫師to小熊的媽 | 2007/5/15 at 上午 10:51
吳醫生你好,
我家的小熊是一隻黃金鼠,他二個星期前就一直拉肚子,他拉肚子時,自已還會吃,而且也有看醫生。他第一個星期是肚子裡有滴蟲,後來吃了藥,還是拉,第二個星期檢查出來是說有蟲卵,只是不知是什麼蟲的,有點輝端去蟲。可是後來還是拉。第三次去看醫生,醫生檢查說沒有蟲了,可是還在拉。醫生說現在就用抗生素,看他能不能不拉。
我想問的是,他現在還是會自已吃東西,但一直拉。除了有蟲以外,什麼原因為讓老鼠拉肚子?還有,如果他現在藥吃完了,我不在給他吃藥,那他還是一直拉的話,但是會吃東西,這樣會造成什麼結果呢?
謝謝你
Posted by: 小熊的媽咪 | 2007/5/15 at 上午 1:21
吳醫師您好,
我家的貓咪(女生/6歲囉)右耳後方莫名禿了一塊約5元硬幣大小,平日觀察她的動作,並沒有用貓爪在騷耳後禿的區塊,旦毛髮就是長不出來,請問這是什麼原因呢?友人告訴我那是她太孤單,我家雖然只養她一隻貓咪,旦家中一直都有人和她互相陪伴,要麻煩您撥空給個建議,非常感謝!
Posted by: allison | 2007/4/19 at 下午 4:25
橘子她姐,你可以碰碰看疝氣的地方,如果變得很硬,或比原來硬,那有可能是疝氣出了問題;如果需要,明早八點若你可以帶牠過來,我可以幫牠看一下是出了什麼問 題(但是請你一定要準時)。
Posted by: 吳醫師 to橘子她姐 | 2007/3/31 at 下午 11:37
吳醫師您好~
因為今天下班回家發現在橘子的左腹部看起來垂垂的,而且一碰她就痛想抱她的時候也是唉唉叫的,碰皮膚周圍也是痛,而且不敢坐下來, 只肯願意站著,表皮有點破皮,因為去年2月至您那治療毛囊蟲時您有說過她有疝氣,所以很擔心,照片:
http://tw.myblog.yahoo.com/elma-chang/gallery?fid=23&page=1
本來想明天帶橘子過去給您看,但是發現休診,所以先上網詢問,麻煩您 謝謝~
Posted by: 橘子她姐 | 2007/3/31 at 下午 10:17
吳醫師不好意思昨天急急忙忙帶寶寶過去硬是佔用了你們的休息時間^^"
那天看他噴血出來真的傻了
晚上也佔用了醫生寶貴的睡覺時間幫黑糖糕縫合治療
兩隻難姐難弟真的太會算了挑同一天
讓我們手忙腳亂也麻煩你們了~
真的很抱歉也很謝謝喔!!
這幾天黑糖糕還要麻煩醫生還有婉婷.芷若囉!!
Posted by: kiyoshi | 2007/3/30 at 下午 6:18
吳醫師:
謝謝您的回答!這禮拜回高雄我會帶他過去給您檢查一下
Posted by: fish | 2007/3/29 at 下午 8:00
fish,貓不會因為生氣而嘔吐,嘔吐的原因可能有兩個,生病了(腸胃的不適)或是毛球組塞;你有餵牠吃化毛膏嗎?比較愛叫和懶懶的不想動也有可能牠還是不大舒服,雖然牠還是一樣吃飯上廁所。
所以你還是要繼續觀察,如果牠的吃和活動力沒有減弱,慢慢恢復,也許牠就是自己渡過那個不舒服了;如果沒有,我建議你要帶給醫生檢查一下。
七歲以上的貓狗開始老化,一年一次健康檢查是需要的。
Posted by: 吳醫師to fish | 2007/3/29 at 下午 7:06
吳醫生您好:
我的貓lulu是長期在您哪裡看耳朵的白灰波斯貓
想請問一下,上個週末因為lulu躲在櫃子下我來不急等他出來,所以週末他獨自留在嘉義,因為我週五晚上回高雄星期天就回嘉義了,所以四料和飲水都準備的很充足。
但是我星期天回來發現地上有四陀吐出來的土黃色的飼料(都是泥狀沒有固體),然後腳踏墊上有一陀完整的糞便。貓沙盆中也有正常的排尿和糞便的痕跡
當天晚上我觀察lulu進食和飲水以及排尿都是正常的。連續觀察了四天,除了比較愛叫,有點懶散(不知是否因為天氣熱還沒理毛)...其他的行為都很正常
我想請問:
他的嘔吐,是否有可能是因為生氣造成的呢??
還有,他應該已經八歲了(去年領養的時候飼主說他七歲),他是否需要定期驗血進行健康檢查呢??
最後一個問題,長毛的老貓夏天剃光身上的毛,對健康是有正面幫助的嗎??
不好意思,問了這麼多!!
謝謝您利用寶貴的時間閱讀回答大家的問題!!
Posted by: fish | 2007/3/29 at 下午 6:14
發仔的媽,我看了一下發仔的治療記錄。
發仔在1/2手術先拿掉背上的一個良性腫瘤(這腫瘤已在牠背上十年)和腿上的惡性腫瘤(這顆也在牠腿上2-3年),但因腿上的腫瘤癒後不好,在1/18的時候,有一些部份重縫;另外發仔也需要治療心絲蟲;2/28, 3/1拆線的同日,我們替牠治療心絲蟲。
從那之後到3/20發仔再回診,發仔腿上的腫瘤赫然變得很大(這段期間牠應該要吃預防血拴的藥)。
我很驚訝這段期間你們都沒有帶牠來,因為以這腫瘤發展的速度,我認為你們應該早點帶牠來-抱歉我直話直說。
發仔在腿上的腫瘤無法完全100%清除,因為腫瘤細胞是一種「糾纏不清」的超惡細胞,只要一點點,它就會死纏爛打。
截肢是一個唯一方式-在它還沒擴散至身體內部以前;我們可以用X光檢查看是否有團塊已在體內。如果截肢,傷口細心照料就應癒合。
三隻腿的狗可以自行如廁沒有問題。
人的癌症病人在癌症發生的時候,為什麼早期發現和晚期發現手術上會有很大的不同?為什麼我們都要說早期治療?因為治癒率會高很多很多;我不能說發仔這算早期治療,但以牠腫瘤發展速度,我認為如果你考慮治療就需要越快越好。
Posted by: 吳醫師to發仔的媽 | 2007/3/23 at 下午 8:00
吳醫師您好, 我是您目前醫治中一隻柴犬"發仔"(左後腿有一腫瘤癒合不好)的媽,很感謝您對發仔的醫治, 因我有些怕貓, 都由它爸帶去你醫院.
本星期您建議吃藥一星期觀察, 每天我必按時餵藥, 發仔也很配合, 但傷口每天仍有些微滲血, 中心點似有一點明顯的洞.
想請問醫師, 若真不幸得截肢, 前報告上提及50%會轉移, 是否能先行檢查轉移了嗎?
又截肢後可否自行如廁, 行動方便呢?
截肢後會再轉移嗎?
我們期望不要讓發仔受太多的痛苦, 請醫師幫我們仔細的評估, 謝謝您.
Posted by: 發仔的媽 | 2007/3/23 at 下午 12:52
有的。
Posted by: 吳醫師to呆呆 | 2007/3/18 at 上午 12:35
醫師您好:請問有沒有治療烏龜?謝謝!
Posted by: 呆呆 | 2007/3/18 at 上午 12:02
黑開水,加油,保重。
謝謝通知我們。
Posted by: 吳醫師和lun | 2007/3/13 at 上午 12:26
醫生 多謝你了 那天中午過後 晚上莫約七點左右 亞亞很安詳的走了 他睡的很安詳..沒有哀嚎..謝謝你了
Posted by: 黑開水 | 2007/3/12 at 下午 6:49
可以打揮瑞的,不會有影響,不用擔心。
Posted by: 吳醫師 to kawa媽 | 2007/3/8 at 上午 12:07
吳醫生:我是kawa的媽媽,最近到了打八合一和狂犬病的時間了,因為之前醫院是打先靈的疫苗,所以想請問醫生,是否之後都要打先靈的,還是打輝瑞也可以,會不會對疫苗的效能有影響?
Posted by: kawa媽 | 2007/3/7 at 下午 11:06
黑開水,剛剛突然想起要叮嚀你的話,就是如果亞亞表現出很熱或很怕熱的樣子,就盡量讓牠涼快,即使你給牠一個下面鋪有冰寶(就是讓人退燒用的那種東西)的睡墊都可以,幫牠準備冰果汁、冰肉泥、冰淇淋、冰開水,總之任何冰冰涼涼的東西,這些都可以幫牠舒服;切記不要再給牠穿衣服因為牠會很熱很不舒服 ...;狗狗的忍耐力和忍痛力往往超出我們的想像。
我的狗狗臨走前(淋巴癌),牠很慌張,在屋子裡跑來跑去衝來衝去,這件事一直讓我到現在有時還在想:我應該趕快抱住牠的,因為牠應該很害怕,或想:牠應該那時痛到受不了了吧?而我竟然沒察覺....
後來我是抱住牠了,因為我很鈍,到後來才發覺事情很不對。
總之,我希望你讓牠覺得很安全很安心,也希望你可以少一些遺憾—萬一有的話..。
Posted by: lun to黑開水 | 2007/3/2 at 上午 1:13
吳醫師,
謝謝您抽空回覆. 再差2天, shadow 腳傷就滿3週了!
今晚下班回來, 發現牠確有進步, 早上沒吃止痛藥, 只服用
半顆軟骨素, 晚上看到牠這麼有精神, 牠真有好轉!
看到我, 一直要跳(前腳高舉的那種姿勢), 牠之前幾天,
不會有這種跳躍的動作. 我連忙蹲下, 因為牠還不能跳….
鬆開牽繩觀察一下牠走路時的後腳, 5分鐘內, 牠左後腳95%的
時間, 都沒再縮起….那5%縮起的時候, 是牠跑的時候.
今晚偶而還能不縮腳跑步! 這真是這一週來最好的情形,
我們看了, 也寬心不少. 考慮多休息對牠最好, 我趕緊又繫上牽繩,
來限制牠的行動.
看到Shadow 的好轉, 真是高興! 對了, 這樣限制牠行動, 還要持續多久啊?
Posted by: 瑪爾Shadow的娘 | 2007/3/2 at 上午 12:05
嗯,我的確沒有太多時間打字回答問題,但是如果可以我都會自己回;每一個人上網問問題,相信都很希望趕快得到答案,如果回生不能儘快回覆問題,那麼,我認為在部落格裡提供給人家問問題的地方就沒有意義。
我記得shadow,我很驚訝牠腳縮起來這麼久,而因為我並沒有辦法看到牠目前狀況,所以並不能多做任何判斷或評論;現在依你描述,如果牠有80%的時間腳是可以放下走路,那麼也許你就再給牠一至二個星期時間觀察,若天天有進步,就沒關係,若沒有,也許就需要開刀。
Posted by: 吳醫師to Shadow的娘 | 2007/3/1 at 下午 11:10
吳醫師,
你可能無印象, 我是過年前一週的2/10(週六)晚上, 跟老公兩人, 帶著我家瑪爾shadow, 到回生的.
Shadow 很年輕, 只有1歲3個月左右, 但卻在我們帶牠回高雄我娘家的時候, 在外散步時, 一個不小心,
人行道的階梯太高, 牠上不去, 跳上後滾落….; 我們不覺有異, 隨後, 牠又從(人的)飯桌的板凳上摔下,
這兩次,不知是哪次, 是造成牠左後腳上部之關節處受傷的主因? 但, 哎! 終究牠就是受傷了.
因我們是回高雄娘家, 高雄的獸醫院, 我一點都不熟. 打電話問朋有張小姐, 她可是你的常客, 有一隻(小胖)寶寶(瑪爾西施), 兔子, 後來又撿到一隻黑長毛短腿的小型犬(送到你那開乳房瘤,也住了一陣子), 我有跟你聊到, 我就是那隻(小胖)寶寶的中途送養人, 因為常聽張小姐談起寶寶的醫生, 直覺你是個很有愛心的醫生. 所以, 當我發現 shadow ”掰咖”時,直覺就醫就是找你.
言歸正傳, 那晚你幫shadow照了X光, 打了2 (or3) 針, 開了一週的止痛藥水(1天吃2次), 說狗狗休息就好了…我沒多問, 因為相信你的醫術及經驗, 再加上我認為 Shadow 年輕, 復原該很快. 也不是太擔心..
第一週: 回新竹後, 服您開的止痛藥水(1天吃2次), 但並未特別限制牠走動(現在想想,可能我太大意). 牠還是一樣, 不見太大進步, 走/跑時, 還是會縮起左後腳.
第二週: 您開的止痛藥水吃完了,我帶著x光片, 到牠平常去的獸醫那, 她覺得shadow 的傷屬3級(算不輕), 我緊張了. 又快過年, 因我們出國, shadow 必需寄宿一週, 我很擔心, 牠要在籠子裏待7天, 對牠腳傷之影響如何? 因醫生強調休息有益, 我才放心.. 醫生說這需長期休養, 未開消炎止痛劑, 但開了軟骨素(像維骨力)幫助關節復原, 醫生說, 沒弄好, 怕會鈣化. 1天半顆. 這7天, 我有交待寄宿業者要天天半顆給牠服用.
第三週: 我回來後接牠出來, 發現牠腳傷似乎無進步, 左後腳走路時幾乎都是縮起來. 僅在停下時放下, 我很擔心, 擔心寄宿業者並未給牠服用軟骨素(雖然他說有)! 想多聽其他醫生的意見, 我帶去另一家獸醫院, 醫生說是韌帶異位, 開止痛藥水(1天吃2次), 我問醫生有無加強的補品, 他一樣拿出上一家醫生開的軟骨素, 但是一天一顆. 醫生說再觀察2週,如無好轉, 就得開刀….囑咐要限制行動! 我緊張了, 回來後真限制牠行動,用牽繩, 不讓牠太走動, 至今是本週第6天了,感覺有好轉, 牠左後腳走路時縮起來的機率下降至約20% ~30%. (當然,我不敢讓牠走太久).
請問吳醫師, shadow 這樣復原情形與速度, 還O.k.嗎? 依您經驗, 大概需多久, 才能恢復正常? 牠這樣, 真需開刀嗎?
謝謝!
Posted by: 瑪爾Shadow的娘 | 2007/3/1 at 上午 3:24
吳醫生: 謝謝您 ..其實我知道 我家的亞亞不想在痛苦..但是 與起治療來增加他的痛苦 我寧可選擇就讓他這樣..他或許會好沒錯..可是好了 卻是另外一個痛苦的開始..我也明白他 他不想要迷迷糊糊的死去..他很痛苦 只是他也不願意就此躺下 ..所以一直撐著..或許吧 或許..他只是想我們多陪陪她..所以 我也不想拖延他的生命 只是儘可能 在他有限的生命裡 讓他不要那麼痛苦就好..很謝謝你 萬一 他又很難過時 我依然會帶去給您診治 打打止痛針 讓他舒服一點.. 謝謝您了 吳醫師..
Posted by: 黑開水 | 2007/2/28 at 上午 2:51
黑開水,我想動手術去拿下一些組織切片對一隻十七歲的狗一定有相當程度的體力上的損傷。如同今早的解釋,如果我們不做切片直接治療,也許有幫助緩解牠的不舒服,但是我確不能說究竟有多少幫助,化療本身對牠健康的細胞也有相當的殺傷力;癌症可怕的是那個痛和灼熱,如果冰的涼的有助於牠的食慾,你們也可以多試試;關於治療的部份,也許你們一家今天已經討論?我會尊重你們的決定。
Posted by: 吳醫師to黑開水 | 2007/2/27 at 下午 8:01
我家的狗狗是一隻西施 昨天 就是二月二十七號有過去回生醫院看診過..他是口腔癌 我很難過 也很擔心 畢竟他陪了整整十七年 是我的家人..我只想請問醫生..如果你對牠還有印象 ...我想請問你..他動手術復原的機率還高嗎?還是就是讓他淡淡然的離開..會比較好?
Posted by: 黑開水 | 2007/2/27 at 上午 2:47
阿波,心臟有沒有問題,要確診一定要用心電圖也許再加上心臟超音波的輔助才會知道原因;昏到喘得很厲害引發的原因有可能是腦部(也許有腫瘤)或你說的高血壓或心臟或許其它因素,這還需要參考牠日常作息和發病後狀況我們再做推估;眼球凸起應該就和血壓高又很大關係;15歲的年紀很高,我會建議牠要做一次完整的健康檢查。
Posted by: 吳醫師to阿波 | 2007/2/26 at 下午 9:15
醫生您好:
我家的狗狗(公馬爾濟斯,高齡15)前幾週有次昏倒並且喘的很厲害,像不能呼吸一樣,緊急送去醫院那裏的醫生用聽診器聽一聽,說是心臟病,應該是瓣膜的問題,這種狗身上很常見,打了一針加上每天吃藥過兩天後又生龍活虎了!
當時醫生是說他的心跳主要聽起來是只有一次心膊,就是血液打出去送不太回來,但我後來仔細觀察他又覺得心臟似乎沒什麼問題阿?壓縮跟舒張的兩次心膊都蠻有力的!想請問這樣到底是什麼樣的狀況?
另外,他的眼球有些凸凸的,這幾天好像越來越凸了,這也是心臟病的關係嗎?是高血壓嗎?
麻煩了!謝謝!
Posted by: 阿波 | 2007/2/24 at 下午 11:55
嗨,villian,對不起我代替吳醫師回答你這個問題,福伯已經離開人世,但是他留下的狗狗以經由照生會接手照顧,你在這兒會知道更多溫暖故事...回生並不認識照生會,但是我們一直都敬佩他們所作的事。
http://tw.myblog.yahoo.com/dog-13145057/article?mid=113&next=90&l=f&fid=10
Posted by: lun to villian | 2007/2/24 at 下午 8:07
醫生:
相當感謝您,我會更加有信心且勇敢地陪伴我的貓咪治療的。
對了!想請問您,上次在這裡有看到關於「福伯』的故事,那個帳戶有在繼續接受捐款嗎?很想為流浪動物做些事,順便為我的貓咪祈福。
Posted by: villian | 2007/2/24 at 下午 3:02
超音波和X光都不需要麻醉,只需要狗狗可以乖乖四腳朝天或側躺,需要麻醉的通常是該隻狗狗特別兇。
摸得到的隱睪,手術危險性比摸不到的小,最能讓你解除疑慮的還是幫牠取出並且送去做病理切片。
麻醉風險沒有一個醫生可以保證,但我的臨床經驗告訴我,有許多老狗在非常老的時候被迫還要動手術只因為不做一定活不下去,做了不一定活卻是給牠一個生存的機會,那時候我都會想,若牠可以及早治療也許就不會拖那麼嚴重了。
當然你也可以像你的醫生告訴你的那樣做,如果它沒有一直變大,你也想賭一賭。
Posted by: 吳醫師to alan | 2007/2/24 at 下午 2:39
吳醫師說得沒錯
我家狗狗腹腔的隱睪
已經大到可以摸得